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41 浙江利捷

  (一)政策动态

  1、每日经济新闻《股改指引“续集”将于近日公布,部分上市公司方案有望下周亮相》“证监会近日将发布另一份指导性政策——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为2至3天)。”“近期将公布的股改实施细则主要是操作层面上的内容。其中的内容与前期市场上传闻的‘股改18条精神’大同小异,其中关于对价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在送股方
式外鼓励创新,建议适当考虑缩股、预设流通价格、预设回售价格、预设补差权、认沽权、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和价值增长能力等对价方式;实施改革方案导致流通股份增加或者总股本增加的,应当相应作出大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稳定股价的措施安排;涉及控制性股东可能在限售期满后,拟出售股份总量超过1亿股或者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0%以上的,应在改革方案中披露将缓解即期扩容压力的制度安排及其稳定股价措施,譬如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预设股份的上市流通价格等。’”“而即将公布对价方案的上市公司以上海本地股居多。”

  简评:上海本地股可能还有余波。而未来股指振荡整理的过程中,热点还可增加,投资人可以在看清弄明规律的前提下审慎进取。

  2、《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详解五部门<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以注资等方式解决绩差公司股改》“问:如何理解‘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绩差公司股权分置问题?答:我们认为,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多种方式作为对价来解决ST和*ST等绩差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是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推动证券市场其他问题解决的有益探索,应当给予积极鼓励和支持。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这类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程序和审核规定,通过制度的创新和规则的配套,支持这类公司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简评:上述政策,为绩差股指明了方向。注意到有关召开股改动员会的地域板块、寻找可能重组的ST黑马,寻找“ST丰华”第二。

  二、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国际金融报《友邦华泰外方持股达49%,外资基金力挺中国股市》“记者从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股权变更事项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外资方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投资公司AIGGIC持股比例由原先的33%提升至49%。此前不久,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披露了外资方扩大股权的信息。”

  简评:资金供应源源不断,说明局部热点还是有基础。

  (三)机构动态

  华西都市报《社保首现封闭式基金十大股东》“据昨日公布的今年首批基金半年报社保基金组合首度出现在封闭式基金的股东名单之中。这再度验证了此前市场的一个推测:社保基金是封闭式基金行情的积极参与者。”“在昨日公告的30家基金半年报中,社保基金总计在5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股东名单中露脸。”

  《基金乐观预期下半年行情》“分析基金半年报可知,基金对下半年行情普遍持乐观看法,而在操作取向上则继续保持了趋同的特点。昨日,博时、长盛、广发、宝盈、长城、长信等6家基金公司共计30只基金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基金的操作取向大致趋同,在行业配置上,减少了煤炭、石化等具有上游周期性特征的个股配置比例,兖州煤业、国阳新能、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齐鲁石化、西山煤电等一批股票被大幅减持。与此同时,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以及港口、机场、电力等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类股票被纳入基金囊中,体现出一种防御型策略。对于宝钢、长江电力这两只核心蓝筹,基金也普遍表现出增持迹象。在总体操作取向趋同的情况下,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行业如汽车股,基金间则产生了分歧。”

  简评:注意基金的上述持股变化。在总体看好、局部看好的同时,注意局部看空的问题。

  (四) 基本面动态

  《千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近一半公司减利》“截至8月23日,沪深10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尽管净利润(加权)平均增长13.2%,每股收益达0.147元,但是,其中350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再加上70家公司业绩由盈转亏,45家公司续亏,共计465家,占了45.5%。但在披露期的最后一周里,垃圾股和问题股肯定将集中登台,届时亏损和减利公司的比例还会上升。”“如果去掉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9家大公司,剩余的1013家公司的增幅只有6.3%,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也只有0.124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仍保持增长的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如煤炭、石油开采、化肥、海运等,而汽车、电力、建材、航空、工程机械、石油加工等多数行业已进入衰退期。”

  简评:再次提示注意:未来选股还是需要注重类似本栏8月10日推荐给会员、涨了15%的京新药业,要具备股改+业绩成长的双重题材。(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021-28611449,13122585410,执业证券分析师登记号:A0880200010011,登记机构:浙江利捷,VVCALL号码及指南针卡号:2005066;免费诊股可联系卡号:2002120,免费赠股可联系卡号:200211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