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法》修改正式启动 > 正文
 

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券法等多部法律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47 京华时报

  股评害人可要求赔偿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将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和畜牧法草案,继续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公证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其中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公证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常委会本次会议上交付表决。

  -关于证券法

  股评误导投资者需赔偿

  经过四个月的研究、协调,修改后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再次浮出水面,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审议议程。修订草案在关于证券咨询机构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中增加规定,禁止“利用传播媒体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并规定由此给投资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公司上市须聘请保荐人

  关于保荐制度的规定,修订草案修改为:“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

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保荐人应当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保荐人的资格及其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制定。”

  修订草案还增加条款规定:“申请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或者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上市交易,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

  上市公司应承担无过错责任

  有的地方、单位提出,修订草案对证券发行、信息披露环节发行人、上市公司以及中介机构制作、公开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有重大遗漏的行为,作了承担民事赔偿的规定,但是对当事人各自的责任规定得不够清楚,建议予以明确。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发行人、上市公司是信息披露的义务主体,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赔偿投资者因此受到的损失;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应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也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此,修订草案作了相应的修改。

  应采取按比例收购方式

  草案修改为:“收购上市公司部分股份的收购要约应当约定,被收购公司股东承诺出售的股份数额超过预定收购的股份数额的,收购人按比例进行收购。”同时为了保护被收购公司的中小股东利益,草案修改规定:“收购期限届满,被收购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的,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在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出售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

  马上就访

  股评黑嘴饭碗将被砸

  深圳智多盈研究部主管余凯认为,该法律条文的出台将增加股评人士的风险系数。因为股评人士无法预知公司未来的情况,一旦触礁,将要对受损害的股民进行赔偿,而这些赔偿恐怕是个无底洞。可以预见,该法案得以实施后,无疑将封杀股评黑嘴,特别是一些缺乏深厚专业分析知识,只靠制造所谓每日“飙升黑马”的黑嘴们的饭碗可能从此被砸。因此,余凯呼吁,在规范股评人士的同时,投资者的识别能力也要加强。

  本报记者 敖晓波

  -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

  遭

性骚扰女性可投诉

  原来的修正案草案只规定了用人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考虑到女性遭受性骚扰并不仅限于工作场所等,再次审议的草案,对此作了相应修改,并规定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

  -关于公司法

  公司陷困境可申请解散

  再次审议的公司法修订草案规定: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关于畜牧法

  养殖场应建养殖档案

  首次提请审议的畜牧法草案规定,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取得畜禽标识代码。实行畜禽标识管理,对于养殖场还要求建立养殖档案。

  -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

  询问恢复为不超24小时

  就公安机关对传唤人询问的时间问题,二次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曾规定最长不得超过12个小时,第三次提请审议的草案又恢复为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即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有些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基层公安机关提出,有些治安案件情况比较复杂,传唤询问时间过短,难以适应及时查清和正确处理治安案件的需要,也不利于维护被侵害人的权益。

  无固定住所者当场交罚款

  草案增加规定,对于在当地没有固定住所的受罚人,由于不当场收缴罚款,事后很难执行,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此外,法制委员会建议增加规定:旅馆、饭店、娱乐场、展览馆或其他供社会公众活动的场所的经营管理人员,违反安全规定,有发生安全危险,经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日以下拘留。

  十六七岁少年初犯不拘留

  为体现对违反治安管理的未成年人重在教育的精神,草案规定,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增加规定: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不听劝阻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黑客捣乱将被拘留

  第三次提请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

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的;违反国家规定,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造成危害的;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上图:6月6日上午11点刚过,北京一所交易大厅的电子屏显示,上证指数最终跌破千点大关。股市瞬息万变,在国家立法规范股评人士的同时,股民也应该保持冷静,增强识别能力。(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维良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