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广州贵州积极推动当地上市公司股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股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对本地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进行部署。

  昨日,广州市召集当地16家上市公司就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研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锦德表示,各上市公司应尽早上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尽早到交易所排队。

  广州市国资委专门就当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广州市国资委领
导强调,8月初广东省召开的股改动员大会曾提出广东争取一年内基本完成股改工作,广州市将根据这一精神,结合广州市产业政策统筹安排,该退出的产业就退出,该要增强控制的产业要增持。广州市国资委还明确,国资委主要负责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把关、与上级政府沟通等工作,而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公司负责股改的策划和指导工作,上市公司负责出具体方案和推进工作。广州市国资委还提出,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过程中,要规范操作,稳步推进。首先是内部决策的规范,二是利用中介机构的规范,股改的保荐机构、财务顾问要由国资委、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共同决定。

  广州市金融办领导强调,虽然前两批试点公司股改进展顺利,但接下来股改的上市公司决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前两批试点企业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整体公司质量较高,各公司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也比较到位,这是股改成功的关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中一定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上市公司与流通股股东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与各主流媒体的关系。

  贵州证监局昨日在贵阳市举办了贵州省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来自辖区内上市公司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8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贵州证监局局长邹建平在座谈会上讲话,对贵州证监局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的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贵州证监局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局机关的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二是大力推进贵州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三是维护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正常经营秩序等风险处置工作。

  在谈到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邹建平局长着重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制度改革,是恢复我国资本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市场化并购重组等固有功能、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贵州证监局已经根据中国

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组织上市公司进行了学习、培训和动员,与地方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积极的协调。目前,全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虽然贵州辖区尚无试点公司,但作为势在必行的一件大事,辖区内上市公司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推进这一改革。贵州证监局也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和信息收集工作,引导上市公司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改革,及时研究和反馈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积极与有关政府部门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共同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三是做好股改公司的服务工作,从中介机构、股东协调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四是加强规范化监管,打好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的基础。

  作者:记者 陶君 高一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