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监管层确认新股年内恢复发行 3000亿元支持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魏璇 发自北京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而暂停了3个月的A股新股发行,有望在年内恢复。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实现第一只全流通新股上市之前,将先恢复G股的再融资功能,以此作为新老划断的时间点。

  据某知名券商内部人士透露,在第二批股改试点进入收官阶段,证监会已经着手布置试点结束后恢复G股公司再融资的工作,同时,全流通新股上市的时间计划定在年内。目前已经有几家投行接受了协助全流通新股上市的准备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向监管层一位高层人士确认新股发行时间表时,对方没有否认上述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上个月还曾公开表示,当占总市值近六七成的200至300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若市场能承受非流通股上市流通,新股发行将可恢复。当时她还曾透露,这个新股发行的时间表已经向国务院请示,并认为很可能被采纳。尽管她同时表示,新股暂停发行“最长不会超过一年”,但是如果年内恢复新股发行,则暂停的时间比她当时的预言要早近5个月。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最近有关部门召开的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上,一位领导明确提出“不上新股是不行的”,并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全力支持G股再融资和新股上市以及大股东依法增持。有消息称,央行将运作约1000亿元资金支持股改,此外,保险公司和银行系基金还分别有1000亿元资金可以投资。

  新老划断的时间点可能比预计的更早,不是以全流通新股上市为界限,而是以G股恢复再融资为界限,很可能就在8月底。“现在可以说是上下一心全力在推这个工作,改革的进程肯定出乎预料的快。”该人士说。

  目前对新老划断时间点的认识有三种,其一是以第一只全流通新股上市为标志;其二是G股恢复再融资;其三则是第二批试点结束,改革全面铺开即为新老划断时间点。

  “其实第一种认识是市场广泛认同的,毕竟是原生的全流通新股。但是从现在上面对股改的态度看,监管部门自然考虑将第二和第三种认知结合确定新老划断时间点。”一位投行人士透露称,“股权全面铺开后,G股上市公司会有很多的政策优惠,其中就包括恢复再融资,为了形成示范效应,把新老划断时间点确立在股改试点之后也不失为现实的选择。”

  本月初,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在广东省股改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股改试点结束后,将对完成改革的上市公司实行政策倾斜。

  “现在改革的紧迫感很强,可以这么说,现在管理者和市场都盼着A股市场尽快恢复再融资,尽快完成股改,这种急切的心态和现实需求,促使新老划断时间点必须提前。”一位接近管理层的研究人士证实了新老划断时间点可能提前的说法。

  中银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虽然他个人认为依然应该以第一只全流通新股上市作为新老划断时间点,但是从推进改革的示范效应考虑,提前新老划断时间点也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他赞同尽快以全流通形式发行上市一批股票,因为这是确立适合中国全流通股市的价值发现方法的最直接途经。

  “目前没有一个中国国情的全流通股市估值标准可以作为参照。股票在全流通的状态之下,到底该如何定位,没有人能够把握得准。所以发行新的全流通股也是让股权分置改革更为准确地把握方向,不要继续盲目探索。”上述分析师表示。

  爱问(iAsk.com)
  新股发行 相关网页约423,98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