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表示加强改革创新 实现证券业全面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20 证券时报

  庄心一: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标准,整改后不达标公司将退出市场

  耿亮:上证所将为股改公司推出新指数;下半年着重做好四项产品创新工作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于扬 李扬) 由上证所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经
历着重大变革和历史性转折,证券公司也面临着以改革创新谋求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做好与证券公司改革和创新相关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证券行业的全面振兴。

  尚福林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目前,国务院部署的这些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

  他指出,在推进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方面,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正在抓紧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方面,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在扩大机构投资者方面,促进各类合规资金入市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证监会还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在完善市场法制建设方面,为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此外,证监会还在积极推动出台《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等。

  尚福林表示,这些措施都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随着落实“国九条”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入,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将会不断优化。

  尚福林指出,证券公司应当从思想和认识上加深对资本市场发展全局和今后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要认真落实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推动证券公司的改革与创新。

  他说,中国证监会全面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抓住宏观经济良性运行和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加强防范、完善制度、形成机制、打击违法违规活动为目标,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三管齐下,做到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

  尚福林强调,各证券公司要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机遇,大力推进改革与创新工作。但他同时指出,证券公司要根据现有条件、结合自身情况,明确创新重点,避免不切实际的一哄而上和简单的照搬照抄。资本实力强、内控水平高的优质公司,可在业务、产品创新方面多下一些功夫,并在推进行业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也在会上表示,证券公司创新与市场整体制度的创新有关,因此监管制度的完善和效率的提高,也是影响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要素之一。他说,今后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牌照、业务许可都将和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状况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中国证监会将来会出台明确的法规,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的标准,整改后达不到标准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他要求,今后每家公司都要努力把自身既有优势化为发展的资源,建立长效的行业发展机制。证券公司、交易所、结算公司、证监会系统等市场各方也要同心同德,密切合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迫在眉睫的时机,用改革来加快证券市场复兴的进程。

  上证所理事长耿亮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上证所将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结束后,为这些股改上市公司推出新的指数,适时进行另版显示,为推进股改和市场稳定创造条件。在产品创新方面,今年将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9、10月份推出上证180ETF;二是配合股改,8月份推出宝钢权证;三是力争推出完整意义上的权证产品———上证50ETF权证;四是推出亚洲债券市场基金ETF。同时,积极做好大宗债券双边报价系统和“上证基金通”的服务。耿亮同时透露,上证所正加大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

  会上,来自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野村证券和香港大福证券等境内外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的专家还介绍了各自在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和体会。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