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庄心一称改革创新是券商发展唯一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6: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庄心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庄心一:

  ○今后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牌照、业务许可都将和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
状况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

  ○中国证监会将来会出台明确的法规,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的标准,整改后达不到标准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1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120多家境内外证券公司的负责人约3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证所理事长耿亮主持。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发言时指出,证券公司的发展、创新、改革已经成为证券行业内外共同关注、重视的课题。当前的证券行业正在困境中崛起,正在努力复苏,因此,现在探讨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谈到证券公司的创新与发展,庄心一表示,首先,改革、创新是目前证券公司继续发展的唯一选择,证券公司必须重新塑造自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整个金融体系内金融机构之间的此消彼长,已经经历了三个轮回,其中最重要的规律,即一条主线,正是全面的金融创新。因此,证券公司面对挑战,必须遵循客观规律,通过创新,通过改革,才能达到持续发展。其次,证券公司创新改革应当围绕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这个中心,并为此服务。

  证券公司应当以功能完善、产品的增加为目标,抓住主业,做大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证券公司的创新改革将支持、服务于证券市场改革,以维护证券市场的发展,因此,改革和发展是证券公司自身、必然的责任。第三,证券公司严格自律、有效内控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监管制度的完善和效率的提高,也是影响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要素之一。因此,创新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市场整体制度创新有关。监管机关严格执法是公平、效率的最重要体现。当前正在进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改革,各方都要以此为契机建立起优胜劣汰的机制。他说,今后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牌照、业务许可都将和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状况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中国证监会将来会出台明确的法规,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的标准,整改后达不到标准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他要求每家公司都要努力把自身既有优势化为发展的资源,建立长效的行业发展机制。第四,创新是集体行为,因此市场各方要同心同德,密切合作。证券公司、交易所、结算公司、证监会系统,必须共同行动起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迫在眉睫的时机,用改革来加快证券市场复兴的进程。

  上证所理事长耿亮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是贯彻国九条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关键的一年。当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市场人气正在聚集,市场信心正在恢复,市场拐点正在形成。上证所将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结束后,为这些股改上市公司推出新的指数,适时进行另板显示,为推进股改和市场稳定创造条件。他说,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支持证券公司创新,上证所今年将努力进行产品创新、交易方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同时加大金融衍生品的研究力度。在产品创新方面,今年将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9、10月份推出上证180ETF;二是配合股改,8月份推出宝钢权证;三是力争推出完整意义上的权证产品--上证50ETF权证;四是推出亚洲债券市场基金ETF。同时,积极做好大宗债券双边报价系统和上证基金通的服务。耿亮同时透露,上证所正加大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

  会上,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代表会议主办方作了题为关于证券公司创新发展问题的认识与建议的演讲。朱从玖认为,当前证券公司创新的重点应放在发展好基础产品和基础业务;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开展并购重组业务;充分重视渠道建设和客户培育;积极面对与商业银行竞争;加快开发新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计灵活的产品与服务等七个方面。深圳证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强调了证券交易所在证券市场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表示深交所将从五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推动证券公司的创新。

  会上,来自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摩根士丹利添惠、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野村证券和香港大福证券等境内外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的专家围绕中国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的主题介绍了各自在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引起与会者的普遍共鸣。

  作者:记者张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