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张育军:发挥交易所作用 大力推进券商创新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6: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8月12日,“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外还有沪深证券交易所官员,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摩根士丹利添惠、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野村证券和香港大福证券等境内外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的专家出席并发言。以下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发言摘要:

  ○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年内全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率先成为全流通市场,率先实现新老划断

  ○加快推出权证、资产证券化、ETF、股指期货等四大新产品,加快推行做市商、市价委托等新的交易制度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全面展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成果的初步取得,证券公司的创新工作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深交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整合资源、协调内外关系,进一步强化自律组织职能,发挥市场组织者优势,为拓宽券商创新发展空间铺路搭桥。

  (一)以中小企业板为突破口,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一是确立了以中小企业板作为突破口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年内全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率先成为全流通市场,率先实现新老划断。

  二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别分类、稳步推进的原则,以深圳成分指数和巨潮100指数的样本公司为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主板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三是积极推动保荐机构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保荐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扩大协调机制的运行范围。充分发挥参与各方下属营业部资源,通过参与方及时向其他参与方提供就其保荐的公司流通股东沟通方面的服务,引导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促进股权分置改革保荐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加大中小企业板创新力度,加快中小企业板建设。

  一是以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为契机,联合科技部、国家开发银行发布规范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指引;推动中西部、东北等地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实现零的突破;搭建创业投资、创新基金、保荐机构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平台。

  二是推动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制度创新。针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特点,研究效率高、市场化的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制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的开辟,增强市场吸引力。

  此外,还将择机出台《中小企业板块公平交易行为指引》;推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试行股权激励制度;开展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标准的研究,推动退市制度创新。

  (三)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第五代交易技术平台,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在加快中小企业板市场建设的同时,深交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资本市场体系:

  一是推进主板市场建设。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交流,通过整体上市、换股收购、企业债券、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分拆发行等多种形式,推动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二是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继续深化对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定位、地方产权市场发展等问题的研究,探讨如何发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在解决科技型企业非上市股份转让和交易中的功能;研究将地方产权交易中心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其柜台市场功能的可能性,在提供信息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讨交易所提供报价、辅助交易等增值服务的功能。

  三是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推动国债市场发展,研究创新国债市场制度和方案,积极推动国债市场连通,提高国债市场的吸引力;推出企业债券网上发行服务,扩大企业债券市场份额;争取金融债券上市。

  四是启动第五代交易系统平台的研究工作。通过深入研究,分步建设支持多层次、多品种、跨市场互联交易的交易、结算、通信技术平台。

  (四)加快推出权证、资产证券化、ETF、股指期货等四大新产品,加快推行做市商、市价委托等新的交易制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创新产品的研究力度,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完善相关产品方案,邀请业内专家充分论证,加大市场宣传和推广力度,加快推出权证产品、ETF、股指产品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四大创新品种,丰富市场交易品种,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二是结合创新产品的交易需求,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针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全流通市场的特点,引入市价委托等更新、更灵活的委托方式;完善大宗交易细则,降低大宗交易门槛,增加组合大宗交易的方式;以新的《证券法》颁布为契机,出台新的《交易规则》,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

  (五)加强对证券公司创新的引导和培育,为证券公司创新做好优质服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创新的交流和培训工作。通过开展调查和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证券公司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案,实行一对一专人持续跟踪制度,为证券公司的创新提供协调和服务。

  二是加强新产品、新制度的培训工作,不定期就国内外证券市场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对证券公司相关人员的专题培训,开阔思路,引导、促进证券公司的创新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