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宝钢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2: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蔡志杰 北京、上海报道

  上周五,宝钢股份的临时股东大会如期举行,对股改方案进行表决。与市场预期一样,现场表决波澜不惊,总体通过率99.99%,对如此之高的赞成比例,宝钢的工作人员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惊呼。

  与此同时,宝钢权证也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展开了大力推介,本周内将上线交易。

  现场表决

  虽然宝钢股份独立董事单伟建此前发布公开信,表示“支付‘对价’以赎买流通权道理不充分”,认为应该对方案投反对票。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8月12日的现场表决, 当天与会的流通股东代表了宝钢12.54亿股流通股,其中赞成率高达99.96%。与会的机构代表南方基金称,方案有创新。海富通代表也表示,股改方案符合预期。当日前后共有12名股东代表发言,他们都如出一辙地表示了认同。

  2005年基金中报显示,共有89家基金公司持有宝钢股份,总持股量达到15.73亿股,占全部流通股的44.52%。这表明,只要宝钢股份能够游说基金公司对所持股份表决权全部投上赞成票,再争取到占流通股不到25%的个人投资者的支持,股改方案即可顺利通过。

  颇为有趣的是,其中有12名南京的股东委托南京大众证券投反对票,这12名股东实际同意宝钢的议案,但为了让大股东和宝钢的管理层对小股东持续重视,因此对议案投反对票。对此,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随后便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

  北京中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投了反对票,但该公司副总经理郝侠只是表示宝钢支付的对价没有达到公司的预期。

  据宝钢董秘陈缨介绍,在公司股改议案通过之后,公司将会尽快恢复交易,预计将在本周末复牌。

  权证上市

  按照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的说法,宝钢权证也将可能在本周末上市。

  “宝钢认购权证的推出,价值意义并不在于它的投资收益,如果只看它的投资价值,这对市场的理解未免太狭隘”,德邦证券高级研究员张为民指出,“宝钢认购权证不过是交易所整个权证计划的试水,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权证了解权证,这对后续权证产品的推出是一个引导作用,意义非凡。”

  有业内人士表示,宝钢认购权证是单向认购,并不能真正发挥权证作为价值杠杆行使的套利避险功能。此前宝钢股份股改方案中同时有认沽、认购权证,但最后只保留认购权证,其实不过是监管层和宝钢公司单方面的“秀”,没有多大的投资意义。

  但宝钢内部人士表示,之前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草案中确实有认购、认沽权证,只保留认购,其实是对投资者要求“多送股少发权证”的回应。

  不过,“广大投资者对权证的认知度和接受程度不高”,广发证券投行部专业人士有些担忧,“权证作为一个高杠杆、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是成熟资本市场的必然组成。目前各类监管制度也不是很健全,此时推出显得有些操之过急。”

  联合证券分析师付罗龙的研究报告显示,对获赠权证的宝钢流通股东来说,此次宝钢权证是无偿获得的,持有权证没有任何损失,但收益与股票一样。如果不看好宝钢股价,最优策略也是减持股票而不是权证;如果看好,更应该保留权证。由此判断权证上市初期卖出量不会太大。

  他还认为,从目前的信息看,宝钢复牌之初最有可能维持在行权价附近。因为宝钢集团承诺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会在4.53 元(非常接近行权价4.5 元)以下增持流通股,以稳定股价。这时可能是介入权证的较好时机。

  在宝钢权证之后,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将力推上证50 ETF权证,同时也将考虑实行做市商制度,对冲权证的供求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