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做多A股 > 正文
 

G股公司增量带存量将恢复再融资 政府资金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魏璇 发自北京

  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不断推进,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节奏将大大加快。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第二批试点公司方案全部通过后,年内将开始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具体的步骤是“以增量带动存量”,即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结束后通过做大全流通板块(G股板块),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来吸引没解决股权分置的存量公司进行改革。

  截至昨天,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公司中,已经有27家的方案表决通过。按照此前有关专家估计8月底试点结束来看,证券市场恢复再融资的节奏将大大加快。

  今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与此同时,虽然并没有明确宣布暂停发行新股或上市公司再融资,但A股市场融资实际上暂停了。

  A股市场暂停融资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解决存量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这一主要矛盾。暂停A股市场融资,可以尽量减少新股发行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从我国证券市场数年通过新股发行所累积的非流通股问题来看,有必要对股票发行进行规范化的改革,从股权形式、流通性和时机上均需要进行制度的规范,只有这样,新股再次发行才不会成为股市发展的障碍。否则继续按照以往模式融资,一边在试点解决存在的问题,一边可能重新形成大量的积累,那么试点的结果会前功尽弃。

  但是,经过了三个多月两批公司的试点,股权分置改革已经逐步从试点向全面铺开过渡,恢复A股再融资的市场条件逐步具备。截至昨天,已经有30家试点公司方案获得通过。按照有关方面“以增量带动存量”的指导思想,将已经实现全流通的公司与未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进行划分,并配合相应的鼓励措施和政策倾斜,允许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G股公司再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配合上市公司重启再融资,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资金予以配合。这笔资金除了用于稳定市场外,也可以支持大股东依法增持。

  此外,近期有关部门将在批准工行、建行以及交行基金公司发行基金的基础上再批准几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挂牌等方式,都是为了下一步G股板块再融资做相应的准备工作。

  而对坚持不改革的公司的处理方法也已经有所共识:即非流通股不能流通;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案一律不予考虑等。


  爱问(iAsk.com)再融资 相关网页约72,9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