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入市闸门洞开 机构纷纷备战年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李晓晔 实习生 张靖

  近日,市场揣测已久的企业年金“选秀”终于尘埃落定。随着四个关键主体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的各司其位,企业年金入市的大门已经打开。

  基金:加强与机构、企业的合作

  8日,记者从取得投资管理资格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了解到,其下一步的规划是:一方面将积极开展与获得资质的金融机构合作;另一方面是直接加强和企业的联系。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表示,在年金市场的发展初期,企业选择内部理事会受托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企业年金理事会在履行受托人职责时需要专业机构的帮助,在国外,有大量的咨询机构为受托人提供这方面的咨询,而国内市场目前还缺乏类似的公司,因此作为终端产品的提供者—-投资管理人有义务承担这样的咨询服务工作。针对目前国内年金市场的现状,博时专门成立了企业年金顾问团。顾问团将为企业提供年金计划的专业化咨询,包括帮助制定和修改年金计划、测算服务、提供人力策略方面的咨询、年金法律法规跟踪与研究面向企业雇员与雇主的宣导等。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确保向企业年金基金提供“安全、独立、公平、高效”的投资管理及专业服务,充分保障企业年金基金的合法权益,海富通将在充分遵循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标准的基础上,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公司在组织架构、部门设置、人员配备、运营场所、信息技术、信息披露、风险控制和监察稽核等方面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并正在积极推动投资产品和投资计划的设计、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华夏基金公司也向媒体披露,在企业年金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公司马上建立了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相适应的业务组织结构、制定了相关制度流程、设计了一系列适应需求的投资产品,并尝试协助多家企业设计企业年金方案、起草委托代理合同、制订投资管理方案等,为开办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做了充分的准备。

  多年致力于企业年金研究的联合证券投资策略部田艺分析认为,基金公司入主年金市场是一个主流,其优势是其他机构难以比拟的。基金是遵循价值理念的理性机构投资者,有专业化的管理体系和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其运作模式和企业年金最为接近,相对更为透明和规范,而且一些基金还有管理社保基金的经验,同时基金的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也比较强大。

  保险:将进入业务经营阶段

  9日,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宣传部黄桃园告诉中国经济时报,公司年金业务经营已经展开,此前由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代为运作的辽宁试点年金,也将按照计划全部移交给太平养老保险承接并进行市场化运作。在完全受托后,太平养老保险下一步将进行包括托管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等机构的选择。他表示,目前太平养老保险已经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在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所获得的“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两个资格之间构筑起“防火墙”,确保被称为“职工养命钱”的安全。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助理总裁黄新平此前曾表示,如果在保险行业成立一些较大的集团公司,旗下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和专业养老金公司等公司,充分发挥集团的功能和优势,使保险行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这样,保险行业原有的类似企业年金不仅不会流走,还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养老金计划的资金投资到保险行业中。

  黄桃园认为,虽然企业年金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目前依然存在些困难。首先,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年金做大的前提,但是目前我国只有18个省有这项政策。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全国范围内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一时无法全部出台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应该出台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年金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很多企业未意识到企业年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大量职工也不清楚企业年金的概念,没有认识到企业年金对自己以后生活的保障作用。此外,经营企业年金的经验和人才的不足也是短期内存在的问题。

  券商:熟悉证券市场是优势

  中国科技证券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尽管首批企业年金管理资格中券商仅有二家榜上有名,但券商对证券市场的熟悉程度、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都是信托公司和私募基金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在方案设计、投资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视角。券商相对规范的管理制度也使它们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早在《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公布之前,企业年金在证券市场已经摸爬滚打了两三年的时间,正是一批证券公司率先开发了这个市场。经过几年的摸索,一些证券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一套运作企业年金的模式,不但已经设立了银行托管和分账户专人管理机制,而且整个运作过程也透明化,委托人可以随时查阅交易情况,完全改变了过去委托资产管理黑箱操作的模式。比如银河、湘财、东方、申银万国、华夏等一批证券公司已经成为了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的投资管理机构。

  联合证券田艺认为,券商主要是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在研究能力上还是占优势的。企业年金在选择股票上更倾向大盘蓝筹股,并且是分红派现能力比较高的,所以各类公司都愿意选择一些研究能力比较强、能够长期合作的机构。随着年金投资范围的拓展,有些券商虽然综合的研究能力不是最强的,但是在某一领域具有独到优势,可能也会在第二批、第三批中脱颖而出。

  银行:企业年金是重点开拓的业务

  招商银行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人士表示,企业年金是招行重点开拓的中间业务领域之一。为夯实企业年金服务的基础,招商银行吸取了国外成熟账户管理系统的精华,结合本土化改造,已经建立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该中心主任祝献忠认为,开展企业年金业务要充分利用银行综合营销能力和IT开发能力的品牌和优势,克服在提供投资担保困难上的不利影响,整合资源,积极开拓,同时有重点地发展投资研究力量,逐步树立带有积极倾向的稳健投资风格、提供更多品种的投资工具,并发展企业年金增值业务。

  据介绍,“身兼二职”的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为取得资格,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自2003年起,光大银行便先后接受上海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北京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等机构的委托,托管了部分企业年金、农保基金和职工互助金资产,积累了社会保障类资金的托管业务经验。光大银行还投入巨资开发了专门的具备银行特色的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自2004年12月起已试运行8个月,管理个人账户近20000个,并逐步确立了“管理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企业年金业务运营模式。招商银行也从1998年开始推行企业年金计划,探索规范的企业年金运行模式,并于2003年5月在银行业中首家成立了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于当年年底开始经办相关企业的年金账户管理业务。

  信托:稳健中谋求创新

  东中西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金融研究所信托研究员孙立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华宝信托、中信信托和中诚信托三家入围首批社保部批准的法人受托机构决非偶然。因为这三家信托在金融体系、参与多个市场的能力、从事企业年金试点的经验、背景股东实力以及金融技术的高门槛方面都是很多同业望尘莫及的。随着中国企业年金市场的培育和规模的不断壮大,一些信誉佳、实力强的机构也将获得第二批和第三批年金管家牌照。企业年金将给更多的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孙立认为,未来我国社会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企业年金对建立和完善我国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养老体系的现状,还很难满足我国人口结构不断老化、现有基本养老保障体系资金缺口不断加大的困扰。企业年金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的应有作用也远未发挥。因为企业年金位于养老保险的第二层次,所以投资的重点就在于稳健中谋求创新。这不仅要求年金管理层后续推出的制度规范要符合市场规律,而且作为年金业务链中的各关系人也要在稳健的前提下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年金是社会养老保险的一种主要形式,是退休职工的“养命钱”。企业要将这些资金推向市场,投入到股市或者证券市场中,是有一定风险的。对待社保资金,全世界都是十分谨慎的。美国也是在1980年代市场机制比较健全、承担风险性达到一定程度、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稳定的时候才将年金投入市场的。而以我国现在的国情来看,虽然有国家部门的监督,但如果没有一个健全而完整的机制进行约束的话,企业年金投入市场后将十分危险。

  左小蕾说,好比人们把钱存入银行,目的是少受风险,追求资金的稳定。企业年金入市,关键在于安全而有效益,如果风险过大的话会违背退休人员的意志。要想把企业年金这项事业真正发展起来,必须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向企业和职工讲清楚政策和运行规则,帮助企业把年金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企业和职工对企业年金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年金市场也需要逐步培育发展,因此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打着“发展年金市场”的旗号,将资金用于救市。当务之急是加强信息披露,建立诚信机制,及时控制和化解企业年金市场风险,确保企业年金市场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