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有关人士称企业年金力争安全第一 不会大批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6:59 深圳商报

  【本报8月2日北京电】(深圳商报记者 宋华) 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举行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新闻发布会上,社会养老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企业年金第一批基金管理机构的确定,只是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真正进入资本市场,不一定完全进入股市或大批量进入股市。他强调,企业年金最大的目标是:维护基金安全,尽量规避市场风险。

  有关人士同时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的相关法规和细则,以保障
基金安全。

  企业年金何时入市

  此前网上曾有消息称,企业年金将在8月入市,资金规模在数百亿人民币。对于企业年金何时入市,陈良司长进行了解释。

  他说,企业年金的入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现有的资金存量为500亿元,但都是按照养老保险的模式建立起来的,首先要逐步转化为企业年金。将来的发展要靠各方的推动,取决于市场的接纳程度和企业职工的认知程度。

  陈良特别提到,说“入市”并不是指资金马上进入股市。在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后,获得资格的机构可以去开拓市场,只是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并不一定完全进入股市或大批量进入股市。相关规定中对投资有很多限定,机构运作时不能超限。最大的目标是维护资金安全,尽量规避市场风险。

  还会有后续细则

  企业年金是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如何保障基金安全?对此,陈良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与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密切协作,建立和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他强调,获得资格的机构,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及时控制和化解企业年金市场风险,实现安全、稳健、高效和优质服务。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巡视员张浩表示,有关部门此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都在研究、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保障基金安全的政策法规。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企业年金监管办法》、《企业年金风险准备金使用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受托人管理办法》等等细则。这些法规出台后对如何管理、运营基金,如何规避风险等都将有更为明确的指引,将推动下一步的具体实施。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