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海国资委拟在一年内完成沪国有控股公司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情况复杂者众多,上海市国资委要求以5到6个创新方案来解决   蔚霆 蔡战波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多家上市公司的最终大股东,上海市国资委正在大力推动上海地区100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准备在一年内解决这些公司的股改,并要求在方案上有所创新。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上周上海市国资委召集有关方面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研讨会。会上,有关领导传达了上海市国资委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精神:准备用一年时间解决上海国有控股公司的股权分
置问题;提倡公司在制定方案时有创新,突破简单的送股模式,并结合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以及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外资股处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改革;上海的上市公司要尽快制定出5到6个创新方案。

  在股改的方案设计上,上海市国资委之所以如此重视创新,主要是由于上海的各类上市公司情况较为复杂。根据初步统计,上海共有上市公司170余家,其中股本结构单纯、容易操作的公司只有8家,比较容易操作的有28家,剩下近140家公司由于情况各异,设计股改方案难度较大。比如含B股和H股的、股权被质押的、经过重大资产重组的、股价跌破净资产的,这些公司数量众多,面临的问题大多是前两批试点公司中没有遇到的,因此,要顺利推进股改,必须在方案上有所创新。

  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上海机场、上海航空、上海汽车在内的几家大型国有控股公司都在积极准备推出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上海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有了具体方案,但拒绝透露方案内容。

  而含H股和B股的公司目前则普遍处于研究讨论状态,没有进行实质性操作。总股本中有32%H股的东方航空就正在等待相关政策出台。公司董事会秘书罗祝平表示,公司的情况其实并不复杂,制定方案的关键还是要明确H股需不需要补偿。上海机电的董事会秘书司文培则表示,B股政策不明朗仍是公司股改中面临的困难。如果不对B股进行补偿,那么B股股东要不要参加分类表决,如果进行分类表决,公司的方案很可能被否决。另外,上海机电的非流通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在香港发行了H股,对A股支付对价,如果方案不当,势必对H股股东的利益造成影响。

  另据了解,对于B股和H股的问题,有关方面已经开始进行研究,并达成了一些共识。某上市公司高层透露,目前各方面讨论的结果是:不对B股和H股股东进行补偿,因为B股和A股、H股和A股是割裂的市场,非流通股到A股市场流通,理论上不会损害B股股东和H股股东的利益。但由于分类表决机制的存在,在设计方案时要依据一定原则,以不改变总股本和每股净资产为基础。
上海国资委拟在一年内完成沪国有控股公司股改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