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南方证券变身建银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南方证券变身建银证券

                供图:记者 吴伟洪 中青在线 制图:Alice

     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曾称,建银投资将作为整合证券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资产,使其走上正轨。

  建银投资承接87亿再贷款,并派驻高管团队

  被证监会宣布关闭清算整整3个月之后,南方证券终于迎来“变脸重生
”的历史性日子。记者昨天从多个渠道获得证实,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天在深圳与南方证券清算组签订资产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在承接央行87亿再贷款的前提下,建银投资以3.5亿元收购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并组建“建银证券”。建银证券高管团队将来自建银投资,而非此前传言中的南方证券接管组。

  南方证券将更名建银证券

  记者分别从建银投资和南方证券等多个渠道获得证实,建银投资和南方证券清算组昨天在深圳正式签订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在全部承接央行对南方证券再贷款的条件下,建银投资将以3.5亿元收购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及研究所等证券类资产,但74家营业部是此次拍卖的主要作价依据。不过,南方证券目前所持股票并不在拍卖之列。

  记者昨天还获悉,建银投资接手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后,将在此基础上组建一家名为“建银证券”的新证券公司。这将是一家综合类券商。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建银证券”何时正式亮相,但可以肯定的是,“建银证券”正式挂牌之时,正是南方证券正式退出中国资本市场之际。南方证券的存续资产和债权债务将由清算组逐步处置。

  建银证券的高管究竟来自何方呢?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建银证券的高管并非来自传言颇盛的南方证券接管组,而是由建银投资派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15日公布的“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暨资质水平测试(第3期)合格人员名单”,建银投资的杨小阳、徐浩、任春伟及李克军榜上有名。建银投资和南方证券有关人士分别向记者确认,上述人员早已被派往南方证券总部深圳,建行资产保全部原总经理杨小阳更是长期负责南方证券项目。

  87亿再贷款须20年内清还

  事实上,早在建银投资接手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之前,国家开发银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及兴业证券曾先后洽谈重组南方证券,但无果而终。即便在最近举行的南方证券证券类资产竞标会上,与建银投资共同参与竞拍的东方证券的出价高于建银投资,达5亿元,却被业界戏称为“陪衬者”。

  脱胎于原建行非商业银行资产的建银投资何以如此生猛呢?熟悉建行重组历程者均清楚,因原建行重组,原建行非商业银行资产剥离组建建银投资,其股东为汇金公司,注册资本逾200亿,同时持有中金公司43.35%股权。任何一家券商均无此资金实力。而建银投资之所以低价胜出东方证券,更因其全部承接央行对南方证券87亿再贷款,而非传言中的78亿再贷款。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建银须在20年内还清央行87亿再贷款。这意味着建银投资向南方证券注入87亿资金,以清偿南方证券债务。目前,南方证券债务近250亿,建银投资亦将作为债权人参与南方证券破产清算。尽管建银投资不是优先债权人,但在南方证券所余资产清算中,应可获得部分清偿。

  建银投资将择机退出

  建银投资并非希望成为“建银证券”的永久性惟一股东,亦并非只重组南方证券一家问题券商。建银投资这一被新赋予的历史使命已渐趋明朗。

  7月15日,人行曾公布已批准建银投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100亿元。而建银投资有关人士则称,将在本季内分期分批发行总额为100亿元的金融债券。业内人士根据央行公告的只言片语和建银投资的最新动向判断,100亿将是建银投资用于重组一批券商的真金白银。除南方证券外,建银投资还将重组华夏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等数家券商。

  除南方证券外,建银有望重组成功的第二家券商很可能是华夏证券。据权威人士透露,建银投资将联手中信证券重组华夏证券并将其更名为“中信建银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和建银投资将分别持股60%和40%。重组模式类似于南方证券。

  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曾称,建银投资将作为整合证券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资产,使其走上正轨。在阶段性持有后,将会寻求退出。

  这表明建银投资的财务投资者角色趋于明确,很可能在日后择机退出。

  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戚雅

  南方证券盛极而衰

  1992年12月21日 南方证券有限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2000年底 公司完成增资扩股,股本达到34.5亿元。

  2002年3月 南方证券改制成功,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挂牌。

  2004年1月2日 由于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的巨额亏损,南方证券被实施行政接管。

  2005年2月 央行提供80亿元再贷款以助南方证券偿付保证金。

  2005年4月29日 南方证券进入清算阶段,其经纪投行业务被剥离出来独立营运,并整体打包进行招标重组。(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