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01 新浪财经

  叶剑

  (一)、物价动态

  东方早报《商务部预测今年CPI同比涨2.5%》“商务部有关部门昨日预计,今年下半年消费品市场供求格局将不会出现大波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同比上涨2.5%左右。今年上
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低于去年同期3.6%的水平。”“餐饮市场将依旧火爆,旅游市场依然兴旺,文教、娱乐、健身、美容、信息等服务型享受型消费将继续快速增长。”

  简评:物价涨幅下降,进一步推动股市、债市走好。1100点大关以内,只要没有超级大盘股发行的利空压力,则即使回调也有限,中长线仍旧看好。可以继续捕捉今日热点例如石油股、“中报披露价值低估”品种等等。

  (二)、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新华社上海1日电《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获准成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申请日前已获证监会批准。这是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第二家基金管理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交通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5%,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出资占30%,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占5%。据悉,截至2005年3月,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资金总额达2050亿美元。”

  东方早报《建银昨正式签约重组南方证券》“中央汇金公司下属的建银投资在承担央行已经注入南方证券80多亿元再贷款的基础上,再以3.5亿元的代价,接手南方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包括74家营业部、投行业务及研究所等;此后,会重新组建新的证券公司,新公司将被冠以‘建银’之名。”

  简评:资金供应自己增加。局部热点将继续涌现。投资人需要注意解决好的矛盾是:短线股指超买与个股机会之间的矛盾。发信到ye_sword@sina.com可索取《解决好股指超买与追逐黑马之间矛盾的技巧》。

  (三)、焦点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四公司火速公告 格林柯尔系面临雪崩》“浦发银行抢先冻结亚星股权。今日,格林柯尔系上市公司之一的*ST亚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从有关部门获悉,因涉嫌经济犯罪,公司董事长顾雏军、董事姜源(姜宝军)、董事晏果如等三人目前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告还显示,浦发银行冻结了顾雏军在*ST亚星的资产。”“2003年12月,顾雏军通过扬州格林柯尔以4.178亿元协议收购了亚星客车11527.25万股国家股。”

  “襄轴要求扬州格林柯尔协商解除《股份转让合同书》事宜。襄轴集团原拟将持有的襄阳轴承国有法人股4191.33万股(占总股本的29.84%)转让给扬州格林柯尔。”

  “顾雏军格林柯尔系所控制着另两家A股上市公司华意压缩及美菱电器,早已力图摆脱顾雏军的控制。法院已冻结了科龙所持有的华意压缩国家股共计5928万股及红股、配股,占总股本的22.73%。美菱集团计划向广东格林柯尔收购其所持的美菱电器股份。”

  《科龙电器发布临时停牌公告》“于当天开市起对科龙电器进行临时停牌1天。同一天,顾雏军兼任董事长的美菱电器、皖美菱B也发布临时停牌公告。”

  简评:此一事件,对于相关股票如果导致下挫,则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超卖,过分杀跌未必合适。可见此一事件未必对于股市有很大影响。

  (四)、突发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沙特国王病逝油价破61美元》“沙特阿拉伯王室昨日宣布,在位23年的沙特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因病逝世,享年84岁。”“市场担心法赫德逝世后,沙特这个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会改变石油政策,纽约原油价格周一上涨至3周以来最高,9月交割原油期货盘后交易一度上涨54美分或0.9%,报每桶61.11美元,距离7月7日每桶62.1美元的历史纪录不远。”

  简评:石油股中多个股票呈现为双底的形态。有主力潜伏。

  (五)、股改动态

  《永新股份再升减持底价》“公司大股东余根基再次承诺,即便是未来公司股票达到12元以上,大股东也不会减持公司股票。6月24日,永新股份把支付的对价由每10股送3.5股提高到4股。”

  东方早报《证交所将负责“指导”股改》“股权分置改革的大面积推广已渐行渐近。上证所有关人士昨天证实,进入推广期后,沪深交易所将代替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他表示,这表明前两批股改已获得成功,股改即将迎来市场化的推广阶段。因此今后交易所的功能将仅为‘指导’,不存在行政上的审批概念。”

  简评:股改试点是目前市场最具爆发力的板块,这是投资人需要继续注意研究的方向。考虑到股改会大面积铺开,因此,越来越多的股票可能有较好的涨幅机会。这也印证1100点以内即使回调、也是逢低选股吸纳的机会。(yes413a@163.com)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