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前外交官操刀科龙危机公关 供货商经销商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51 每日经济新闻

  有了政府、银行的支持,若能再赢得供货商和经销商,刘从梦就很有可能赢得科龙危机公关的胜利

  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距离”郎顾之争”快一周年时,关于科龙电器的大戏终于进入高潮。

  在北京,工程师出身的老板顾雏军被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的消息得到广东警方的确认;在广东顺德,曾任中国驻美国等国大使馆外交官的科龙总裁刘从梦开始操刀危机公关,拯救科龙。

  科龙电器今日发布公告称,在顾雏军等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目前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运作正常,由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主持董事会日常工作和经营工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顺德科龙总部获悉:这位前外交官已经代行董事长的职权。他正携手政府派到科龙的代表,向科龙的供货商、经销商以及为科龙提供巨额贷款的银行进行沟通,力图尽快恢复科龙的正常生产。

  谁是刘从梦

  “刘总都60岁了,但看上去仍然非常年轻。”昨天下午1点,在科龙生活区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位1992年就来到科龙的老科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展示了刘从梦一个月前参加某活动时的照片。照片上,这位相貌酷似著名艺术家陈逸飞的科龙总裁正在主持一场文艺活动,神采飞扬。

  “刘总就是这样一个人,非常有亲和力,懂得领导艺术。公司里很多人都很喜欢他。”这位老科龙人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最受鼓舞的一句话就是:刘总说,科龙是顺德人的企业,绝不是哪一个人自己的。现在停产这么久了,顾总也出事了,刘总开始主持工作。对于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很有信心。大家一直坚守岗位就是一个例子。”

  刘从梦,重庆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年7月加盟格林柯尔集团。除了担任科龙电器总裁外,他还是广东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毫无疑问,刘从梦的外交官生涯,是他被顾雏军邀请加入格林柯尔的重要原因。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刘从梦曾先后担任中国驻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外交官。在农业部,他官至国际合作司司长,长期负责中国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及相关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项目。此外,刘从梦曾任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政府特邀外籍顾问等职。

  在格林柯尔陷入危机前,刘从梦曾经接受过北京某权威媒体的采访。正是他的斡旋,才促成了格林柯尔成功入主科龙。当时,刘从梦曾坦言:”2001年4月,根据产业整合的需要,我来到顺德市,代表格林柯尔与当地政府及企业洽谈收购科龙法人股股权一事,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其实,我从政府部门出来到企业,确实存在一个角色转换的问题,我用了半年时间就适应过来了。”

  2001年12月23日起,刘从梦开始担任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2002年1月30日起出任科龙总裁。

  力挽狂澜

  顾雏军出事后,刘从梦迎来了加盟格林柯尔7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

  “我在开会,实在对不起。”昨天上午,电话那头的刘从梦告诉记者。下午,当记者再次致电与其联系时,他仍然在会场,周围人声鼎沸。根据零星传来的对话内容,与会的是一些经销商。

  据记者在顺德实地调查了解,从7月30日到8月1日,刘从梦已经开了不下十场的各种各样的会。首先,在得知顾雏军出事后,刘从梦第一时间召集科龙核心高管通气,商量”后顾雏军时代”的科龙何去何从。然后,他召集科龙主要中层以上干部开会,这次会议统一了关于顾雏军事件的说法:顾老板被有关部门控制了。随后,他开始在科龙的供货商、经销商以及为科龙提供巨额贷款的各大银行之间斡旋。7月31日晚上9点,刘从梦笑着告诉记者:”我正在和供应商谈,他们很支持科龙。”

  科龙步入”后顾雏军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代行董事长职责的刘从梦正逐步成为真正的核心,而且他力挽狂澜的力量正越来越强。

  一方面,昨日,交通银行佛山分行容桂支行有关人士透露,有关政府部门在上周二已经开会讨论如何重振科龙;同时,广东省政府也派出了科龙工作组,同时派出了政府代表和刘从梦一起稳定局面。

  另一方面,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向科龙提供了巨额贷款的银行,仍继续向科龙放贷。拥有”不断”的资金链的刘从梦,只需要将公关重点放在受政府调控不明显的供货商和经销商上。

  熟悉家电行业的美菱电器副总裁、董秘薛辉告诉记者,供货商和经销商是否支持,对科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按照行业惯例,家电制造商都会在收到原材料后的一段时间内付款,以保持资金周转。现在,格林柯尔出现了信任危机,拖累科龙,使得供货商对科龙不信任,催着付款,否则不发货。这是很麻烦的。”

  薛辉接着分析:”经销商也很重要。按照规矩,经销商会先将货款打给家电制造商。但是,现在经销商开始怀疑钱付给科龙后是否能收到货,于是干脆不进你的货。这是最要命的。”

  刘从梦显然深知其中玄妙。过去两天,他见得最多的就是供货商和经销商。科龙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顺德当地有些能为科龙提供原材料的企业主对顾雏军的资本运作不很认同,在顾雏军收购科龙后的几年中,他们一直没有向科龙供货。但是,这些企业主和刘从梦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这对刘从梦尽快恢复科龙生产、赶上今年冰箱空调销售旺季的尾巴至关重要。

  有了政府、银行的支持,若能再赢得供货商和经销商,刘从梦就很有可能赢得科龙危机公关的胜利。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