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公告:8家会计师事务所23名注册会计受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齐中熙、肖敏)财政部28日公布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一号),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依法对8户上市公司、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做出了处理处罚。

  2004年,财政部在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配合下,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简称专员办)对5家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简称证券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和13家
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抽查了55户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检查发现,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仅有16名注册会计师的合伙事务所,该所内部管理混乱,质量控制薄弱,从2003年1月到2004年5月间共出具了4098份审计报告,大量审计报告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浙江光大会计师事务所明知杭州萧山之江房地产有限公司存在虚增收入5536万元的问题而未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指明,促成该企业骗取了AAA级企业信用等级。抽查发现,10户上市公司为粉饰业绩不同程度地存在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中也存在审计程序不到位、收集审计证据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上市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虚增利润、避免连续亏损等问题,缺乏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依法对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对浙江光大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经营业务,对华寅会计师事务所、天津瑞泰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东慧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责令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岳华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违规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证书1人,暂停执业6人,警告16人。此外,还将4家会计师事务所移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进行行业自律惩戒,将牡丹江北龙股份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被处理处罚的上市公司日前已全部按要求缴纳罚款、调整账务,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他指出,从抽查情况看,随着近几年行政监管力度的加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总体上有所提高,尤其是具有证券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和执业较为规范,风险防范意识有所增强。今后财政部门将重点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行政监督,充分利用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辐射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提高会计监督的效率和效果,形成会计监管的长效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