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7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15 新浪财经

  (一)高层动态/行业政策

  新华社《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研究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要求,要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重点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一是遏制无证勘
查和开采、乱采滥挖;二是全面清理和查处越界开采、非法转让探矿权和采矿权。等等”

  简评:上述整顿措施,对于大的矿业集团有利。

  (二)股改动态

  东方早报《所有公司年内报股改方案不易》“有消息称监管层为了加速推进股改进程,要求未试点的所有上市公司在年底之前上交股改方案。但记者昨日获悉,该要求很可能仅仅是某些地方证监局向企业施压的手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二批股改试点企业于8月中旬完成后,股改将会很快全面铺开,今年底完成一百余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应该不成问题。”

  简评:由上可见,管理层完成股改心切,新的股改概念股,还将继续面世。将成为新的热点。未来“股指因股改而含权”的局面将基本奠定,成为牛市的基础之一。而眼前注意新的热点可能向中小板的成长股等扩散。

  (三)基本面动态

  华西都市报《申银万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持续性欠佳》“近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持续性欠佳。报告称,目前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伊利股份和格力电器两家公司保持了连续9年的增长。”“统计结果表明,从1990年~2004年的15年间,两市A股共有81家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出现持续增长,其中年最低增长率在5%以上的共有55家上市公司,年最低增长率在10%以上的共有36家上市公司,年最低增长率在15%以上的共有14家上市公司。”“以目前1366家上市公司来进行计算,未来3年年度业绩增长率连续大于10%的上市公司大约为82家~145家左右,未来4年年度业绩增长率大于10%的上市公司大约为24家~51家左右。 ”

  简评:规避成长性欠佳乃至负增长的股票,专注高成长性的题材股、股改概念股,是未来比较好的、“题材+成长”的思路。

  (四)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今起发行》、《投资者热捧银行号基金 两天卖了2.58亿元》、《国信证券“金理财”产品获准》

  简评:未来局部热点还有增加。

  (五)行业动态/石油成品油及航空业

  新华社《发改委:目前已进入高油价时代》、深圳特区报《广州佛山等地汽油供应紧张油站前排成长龙》、深圳特区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透露油价可能继续上调》“目前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成品油调价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香港商报《人民币升值将提振中国原油需求》“瑞银(UBS)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可能增长,进而可能推高油价。而美林则提出:中国近期的原油需求将增加,未来6至12个月的需求虽然可能减弱,但从长远来说需求会更庞大。澳洲银行的分析师柏格表示,中国的原油需求有望恢复增长,而且增长的势头比近期水平还要迅猛。”

  简评:中长线看,石油开采、以及钻探设备、以及炼油业的部分企业,还有中长线的机会。可以继续加大关注力度。但是对于其中下游行业,例如航空等,则继续构成利空。文/叶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