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金牛能源 > 正文
 

保险资金现身金牛能源 建仓还是要逃跑尚存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保险资金现身金牛能源建仓还是要逃跑尚存悬疑

  商报讯 (记者 凌嘉) 今年2月宣布进入A股市场的保险资金,由于没有强制的信息披露义务,它们在股市中的动向一直秘而不宣。但是,6月28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获得对价部分上市流通时,投资者猛然发现,保险资金中的大鳄机构人寿资产正潜伏在试点公司金牛能源的流通股之中,从中,市场也发现了保险资金活动的一些规律。

  由于金牛能源采取10股送2.5股的方案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6月28日对价部分的流通
股上市时,公司股价自动除权为5.95元,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7.44元下降了20%以上,所以金牛能源进入了当天深交所的信息披露范围,于是,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公司的机构专用席位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当天,该席位以1465万元的成交量名列第二位。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美国上市)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4000亿元,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最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对于此次现身金牛能源,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保险资金战略性建仓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理由是:金牛能源业绩优良,今年第一季度摊薄每股收益为0.26元,全年预计每股收益1元左右。按目前股价计算,市盈率才5.9倍。如果2005年仍按每10股派5元分红,股息率可达8%以上,远高于当前的银行存款利率。对于厌恶风险而又想保值增值的保险资金来说,金牛能源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却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人寿资产其实是在被迫卖出金牛能源。有消息人士透露,在6月28日之前,人寿资产公司持有大量的金牛能源可转债,由于大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转股价格仍然保持不变,这就意味着转债持有人将面临较大的损失,所以,人寿资产被迫将可转债转化为股票。在无法准确预见全流通试点后股价的走势时,人寿资产只有卖出股票,保全现金不受损失。

  由于深交所的信息披露并未详细说明席位的买卖情况,所以人寿资产现身金牛能源引发市场争论。人寿资产究竟是进入还是退出金牛能源,有待进一步的信息披露。或者,只有等待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时才能见分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