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42家公司获准第二批试点 证监会鼓励参与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 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公司及新和成、苏宁电器等中小板公司榜上有名

  ○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只要能拿出合法合理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改革方案,都可以继续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北京消息 中国证监会昨天公布了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长江电力(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42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其中沪市28家,深市14家。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在覆盖面和代表性及方案的多样性方面已大大增强。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昨天就启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发表谈话指出,根据《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批四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于日前基本结束。实践证明,股权分置改革中市场化的协商机制和分类表决的制度安排是行之有效的,公众投资者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首批试点市场反映较好,具备了启动第二批改革试点的条件。

  6月17日,首批试点公司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以95.757%的赞成股份比例通过了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其中,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份中有约81.07%的投了赞成票。至此,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全部完成了试点方案的投票程序,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三家的改革方案通过了股东大会表决,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被否决,首批改革试点工作基本结束。通过首批试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开始破题,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等改革的基本原则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基本认同。市场化的协商机制和分类表决的制度安排体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精神,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保荐机构参与方案设计,上市公司股东充分协商,公众投资者对改革试点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并对方案依法进行了表决。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占流通股股份的比例远高于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和金牛能源参与投票的流通股份比例分别达到76.72%、32.72%、54.90%和69.33%,改革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总体看,市场化的协商机制和分类表决的制度安排是行之有效的,首批改革试点的市场反映比较好,为启动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证监会负责人说,根据首批试点的情况,证监会在《通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陆续发布了《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与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国资委于近日又发布了《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同时,在首批试点推进过程中,证监会以召开座谈会、收集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广泛地听取市场意见。针对市场提出的首批试点企业规模较小、公司代表性不够强、首批试点方案较为雷同、推广适用性不够等意见,第二批试点在进一步巩固改革试点的思路和原则基础上,扩大了试点企业的覆盖面,增强了试点公司的代表性和试点方案的多样型、适用性,以巩固和扩大试点的导向和示范效应。比如,对于市场反映的首批试点中缺乏蓝筹企业参与的情况,第二批试点引入了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企业参与改革,试点涵盖了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中小板企业等不同类型和层面的企业;对于市场反映的首批试点方案不够多样化的问题,在第二批试点中鼓励试点公司进行方案创新。总之,只要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提出的试点方案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并能够得到现有相关业务规则和技术系统的支持,都可以进行改革实践。

  证监会负责人称,第二批试点企业的产生是公开透明、合乎规范的。在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后,符合条件的保荐机构积极与有关上市公司进行协商、设计改革方案,并根据要求向证监会上报改革意向方案。证监会不对具体方案进行审查,只对试点的程序进行合规性审查。在证监会关于启动第二批试点的通知下发后,许多上市公司踊跃报名,保荐机构积极推荐,但由于方案涉及的有关程序尚未完成等原因,部分公司未能进入第二批试点。股权分置改革还在继续进行,对上市公司来说,只要能够拿出合法合理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改革方案,都可以继续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启动之初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正在逐步消除。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全局性、根本性制度变革,第二批改革试点仍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证监会将在坚持既定改革思路和原则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稳定市场预期,注重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在试点过程中不断进行总结,并作适当的调整和完善。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

  沪市

  上市公司简称 保荐机构

  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 国泰君安

  宝钢股份 国泰君安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华夏证券

  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 海通证券

  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东海证券

  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 中信证券

  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 华欧国际

  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广发证券

  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西南证券

  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国联证券

  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 华欧国际

  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 中金公司

  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德邦证券

  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中原证券

  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 平安证券

  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 中信证券

  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国信证券

  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招商证券

  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 方正证券

  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 中信证券

  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山西证券

  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国盛证券

  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中信证券

  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广发证券

  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 国泰君安

  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国泰君安

  长江电力 广发证券、中信证券

  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华泰证券

  深市

  上市公司简称 保荐机构

  农 产 品 渤海证券

  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 民生证券

  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 华西证券

  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 西南证券

  新 和 成 第一创业

  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东莞证券

  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东方证券

  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东方证券

  鑫富药业 申银万国

  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光大证券

  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 兴业证券

  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 长江巴黎

  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 大通证券

  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 国信证券

  作者:记者 林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