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得到证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券商概念股仍将火爆

  本报讯 记者 武斌 报道:在近期刺激大盘放量走强的利好传闻中,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的消息。今天《上海证券报》证实“从一些券商处了解到,央行确已着手实施该项政策,并且已经向个别券商发放了贷款”。首批规模大概在200亿元左右,利率低、期限长,贷款对象为合规类券商,可能成为一项长期政策延续下去。

  券商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之一,长期陷于困境。52家券商的2004年年报显示,平均亏损额达到1.17亿元,24家亏损公司的平均亏损额接近3亿元,亏损额超过1.5亿元的券商多达13家,有三家券商的亏损额超过10亿元。即使在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也有5家亏损,平均亏损额为1.42亿元。券商问题不只是证券市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金融风险的大问题。券商的这种状况,确实到了不得不由政府“采取实质性措施化解券商风险”的地步了。

  据报道,6月2日到7日,央行与证监会到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证券调研制定了一项整体扶植券商的计划。调研小组由金融稳定局局长张新带队,由于张新曾在中国证监会担任上市部副主任并曾在2004年公开发文主张政府应注资解决证券市场不良资产问题,使得大家对不仅要给待处置券商的“棺材钱”,还要给一些流动资金出现困难的证券公司一定“买药钱”的说法更有信心。

  再贷款开辟了券商资金新的来源。有传闻称,这些再贷款资金将主要用来买股票,将是平准基金入市的形式之一,但是这种说法得不到业内人士的认可。据悉,此项贷款是作为周转贷款提供给券商的,只能用于日常资金运行、投行资金垫付、营业部资金运转、投行短期项目融资垫资等,不可能被用于短期证券投资、证券自营投资,也不能用来弥补委托理财的缺口。但无论如何,有了再贷款缓解营运资金的紧张后,券商就能腾出资金来解决委托理财的问题,并开展自营操作,盘活现有资产,步入良性循环。

  央行再贷款至今并没有明确的政策发布,似乎印证了市场所谓“只做不说”的传闻。已经开始的动作足以让券商和市场信心大增。

  在这个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券商板块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大涨,中信证(行情 论坛)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封死涨停,一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比如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63)、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等也都放量大涨15%以上,换手超过20%。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券商概念仍将火爆,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华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券商概念股都还有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