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难舍建行IPO花旗亡羊补牢 将派普林斯来华救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21 新京报

  

难舍建行IPO花旗亡羊补牢将派普林斯来华救火

花旗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相当大的挑战。新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周扬) 在外界盛传花旗已失去建行IPO承销资格之际,花旗集团正在亡羊补牢,力争重返建行IPO承销商行列。消息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花旗银行行政总裁普林斯(Chuck.Prince)近日将率队造访北京,与建行高层就两行合作一事进行最后的沟通与谈判。“建行将在一两个月内将上市申请材料递交到香港联交所,所以留给花旗的时间已经不多。”消息人士说。

  与此同时,建行内部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建行近期将不会对外界就该行与花旗之间的事宜做出官方回应。“一切要等事情定下来才能对外披露。”建行内部人士这样表示。

  普林斯将来华救火

  普林斯于2003年出任花旗集团行政总裁,以善于救火而闻名。在2004年花旗身陷在日业务丑闻之际,普林斯全力以赴,为与日本官员修补关系做出大量工作。一次重要新闻发布会上,其以日式的深深一鞠躬向日本金融界致歉的诚挚至今仍为外界所称道。

  有香港投行人士认为,此次普林斯率队来京亡羊补牢,有望挽救两行关系于水火。有报道称,最近两年,花旗方面对建行的重视已远远超过了业务层面的合作,与建行交往甚密,花旗曾收购建行不良贷款569亿元,由此拉近与建行的距离。同时,花旗集团对建行广泛的支行网络和贷款业务颇感兴趣。

  或能挽回损失

  另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建行与花旗的谈判陷入危机有双方的原因,一方面,花旗去年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到一系列监管问题,这部分程度地牵涉了花旗在亚洲的精力,导致其与建行的谈判较为缓慢。另一方面,虽然早在2003年底即启动了股份制改造,但张恩照主政期间的建行在内控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这让花旗预感到入股后仍没有发言权的“尴尬”。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出导致双方产生隔阂的一个关键性信息是,此前建行希望引入除中金外的另一家国内投行以作为和外资投行进行谈判的一个筹码,因此招致花旗的猜忌和不满。

  据外电报道,建行已与花旗的竞争对手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进入了后期谈判。美国银行提出将出资约12亿美元,持有建行5%的股权。

  香港投行人士指出,目前建行已进入赴港上市的关键时期,距离其公开IPO的时间最多不过5个月。因此即便建行与美国银行已进入深入谈判之际,若能够改变以前的犹疑态度,果断决策,花旗仍极有可能为建行IPO保驾护航,以挽救其8700万美元承销费的潜在损失。

  背景

  花旗遭建行“开除”

  据外电报道,建行已在过去几周告知花旗集团,不要参加有关首次公开发行的准备会议。这意味着花旗将可能不再担任建行的上市顾问,将失去超过8700万美元的承销费。

  据悉,花旗集团当初之所以在激烈的角逐中胜出,原因之一就是它提出在建行持有一笔“战略股权”,并帮助这家中国银行对业务操作进行现代化改造。但是进行了数月的谈判,花旗集团仍未能与建行达成交易。

  这一变化对花旗集团是一次沉重打击,它已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起为建行股票的海外上市工作了15个月。

  此前报道:

  传花旗失去建行上市承销资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全部建行IP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