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场热望大型蓝筹股进入第2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3:16 北京青年报

  

市场热望大型蓝筹股进入第2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市场热望蓝筹股股权分置改革早试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社上海5月20日电 市场对于启动蓝筹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期盼正日趋热烈。各方面市场人士表示,让更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蓝筹股进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行列,有助于市场明确预期,形成盈利效应,为今后的改革打下良好基础。他们同时认为,改革方案应充分考虑多种客观因素,有效协调相关各方立场,积极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近期,蓝筹股走势疲软。从大盘蓝筹到二线蓝筹,从指数股到基金重仓股,一批基本
面良好、估值不高的蓝筹股正成为市场下跌的主力军。这种不合理局面,和此前一段市场风行的“价值投资、结构分化”的理念构成了强烈对比。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市场原有的预期和估值体系被打破。而新的估值体系和市场预期暂时无法建立,不确定的预期成为蓝筹股乃至市场走势整体疲软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6倍,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股为14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股为13倍,已经接近甚至低于一些国际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

  在蓝筹股投资价值日益凸显的同时,如何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是当务之急。

  一些流通股股东的观点是,早日推出蓝筹股进行试点,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扭转市场局面非常重要。

  易方达基金的投资总监江作良认为,推出蓝筹股试点对于A股市场非常重要。推出蓝筹股试点,有助于市场确立好公司也含权的预期,为市场树立一个标杆。他认为,应该推出未来增长前景清晰、代表性强的大型企业参加试点。

  招商基金人士也明确表示希望增加蓝筹股试点,使市场建立明确预期。他们认为增加蓝筹股试点,能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认为,市场的演变趋势取决于场外资金能否进场。而场外资金是否进场则取决于市场能否有让投资者挣钱的机会。他认为,让蓝筹股推出比较好的试点方案,会吸引投资者。

  除了试点公司选择,试点方案更是受到关注。

  德盛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学军,则把对试点的预期概括为“好公司、好方案”。他认为,只有让有代表性的公司推出好的方案,才能让市场预期稳定,为稳定市场创造条件。

  江作良认为,判断试点方案的好坏,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上市公司的潜力和质地。

  申万研究所的杨成长提出,要充分考虑试点方案的重要性,以及制定过程中各方利益主体协调的难度。让流通股股东的意愿和要求能充分体现在试点方案中。

  作者:周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