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用职位吸资入股 可担任执行副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56 金羊网-新快报

  

建行用职位吸资入股可担任执行副总裁

图:为求让建行尽快上市,郭树清可谓费尽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郭树清表示,如果投资足够大,可以向投资人提供执行副总裁职位

  新快报讯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将向潜在的外国投资者提供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名额,并与之成立信用卡合资企业,前提是他们在建行海外上市前入股。建行计划今年进行开拓性的海外证券市场上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首次接受一家外国新闻机构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可能的海外合作伙伴马上就投资建行做出决定,以使该行50亿至10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上市顺利进行。“我们希望他们能在首发前入股,否则许多问题就可能无法解决,”他说。

  郭树清周一在建行北京总部会见了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花旗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目前正担任建行的上市顾问,据悉花旗已经承诺,如果建行无法找到别的投资者,花旗将买进建行的股权。

  “如果不出现什么特殊情况,那么我们计划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发行,”郭树清说,“如果投资人的投资足够大,我们也许会向他们提供执行副总裁的职位。在许多领域可能会有具体的合资企业,如信用卡和电子银行领域。”

  对于一直都非常传统的国有机构而言,建行的首次公开发行是一次关键的能力测试,考验它们是否有能力使全球投资人相信,它们有能力将自己改造成商业银行。

  建行将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进行首发的银行。理想情况是,它的首发将建立一个让其它大型银行效仿的样板。四大国有银行承担了中国所有贷款的一半以上。

  郭树清表示,建行为准备上市已裁员7万人,并将不良贷款比率从几年前接近20%的水平降至2004年年底时的3.9%。“最困难的问题是改变33万名员工的心态,使之适应市场和顾客,”他说。

  (观宇/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