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主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会停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28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会停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新华社采访发表“救市”言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新华社采访发表“救市”言论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的第一周,除“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试点企业的股价有较好表现外,大部分个股走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之内下跌53点左右,刷新6年来新低,那么管理层如何看待这一表现呢?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股权分置改革”焦点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对股权分置
改革的反映总体是平稳的,不过,由于试点刚刚起步,市场预期的调整和价格发现还有一个过程,投资者仍然比较谨慎。他同时强调,股权分置久拖不决是对市场稳定最不利的因素,因此,改革不会停步。

  改革不是非流通股减持变现

  尚福林认为,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在诸多方面制约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影响其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的障碍。如长期搁置这一问题,股权分置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不可能自动消失,而由此带来的问题则会越积累越多。因此,久拖不决才是对市场稳定最不利的因素。而目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条件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

  尚福林强调,解决股权分置的本质上是推动资本市场的机制转换,消除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流通制度差异,强化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机制,而不是解决包括国有股在内的非流通股减持变现问题。

  投资者应充分行使权利

  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推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在解决股权分置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不急于整体推进,而是要着重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节奏控制问题;二是市场秩序问题,按照“分散决策”的思路,每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从酝酿到出台的过程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容易引起内幕交易和跟风炒作,必须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必须要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这项改革的核心原则。

  至于方案没有设定表决时最低投票率,这也是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的。他指出,参加投票是股东的自主权利,监管部门要约束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为股东参加投票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是否出现多数股份持有人的利益为少数股份持有人所决定的情况,关键在于广大投资者是否充分行使法律法规赋予自己的权利,是否踊跃参与投票表决。

  条件成熟再解决增量问题

  尚福林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推进中,难免会受到各种复杂因素影响。但是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作为中国股市的一场深刻变革,改革将是一个连续过程,改革不会停步。

  至于被市场人士指责的只解决存量不解决增量的问题,尚福林解释说,“新老划断”的前提在于,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不仅政策预期要相对稳定,而且试点公司所采用的基本模式及定价水平也要得到市场基本认同,市场反应已趋于平稳,这种情况下才可以考虑实行“新老划断”,过早实行“新老划断”不利于市场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