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8:00 新浪财经

  (一)政策动态

  国际金融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下决心解决资本市场难点问题》“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了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重点要做好的五项工作: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升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
。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当前要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五是完善市场法制。”

  简评:上述会议,带有利好成分,对于股指短线的反弹有助益。短中期内“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还将成为市场的局部热点之一。但如果爆炒此类股票则可能造成大盘失血,“全流通试点”对于绩平绩差衰退性的股票,构成进一步的利空。如果反弹,不过是逢高减磅绩平绩差衰退股的机会而已。

  (二)宏观动态

  新华社《国家发改委表示: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一季度经济运行存五大隐患》“发展和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26日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当前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其一,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其二,煤电油运供求形势依然偏紧。煤炭供应持续紧张。其三,部分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其四,工业品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资源性、高耗能产品的过度出口,加剧了我国资源短缺、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其五,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

  简评:由上看,宏观经济中的负面因素,包括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包括部分行业盈利水平下降,等等,将继续对股指构成中长线的压力。盈利水平下降的行业、以及受到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负面影响的行业,仍需剔除。具体品种和行业的清单将通知会员和客户。

  (三)供求关系/扩容

  深圳商报《交行“A+H”最快6月上市》“该股IPO已进入港交所聆讯阶段。‘A+H’最快6月上市。记者日前从负责交行财务报表国际审计的普华永道获悉,交行IPO已进入港交所聆讯阶段,聆讯结束后交行即可展开路演。”

  《晶源电子将发行2500万A股》“经证监会核准,唐山晶源裕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将发行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A股。发行后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简评:股指即使借助《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下决心解决资本市场难点问题》中的利好而反弹,空间也是有限的。未来大盘还要经受交行发行问题的考验。

  (四)供求关系/扩资

  国际金融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透露:银行号基金年内将发行》“3家商业银行获准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之后,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和报批工作,具体审批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以前完成,商业银行年内有望发行第一只基金产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4月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基金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首只红利基金———华夏红利基金获准发行》“国内首只专门投资‘红利股’的红利基金——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国泰君安、中国银河证券等代销机构发行,这是华夏基金继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后推出的又一创新产品。至此,华夏基金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即将达到7只,居业内之冠。”

  简评:从上述情况看,银行系基金对于市场而言,可谓远水不解近渴。需要先经过交行等的考验、然后再谈三四季度的战略性机会。

  (五)重大事件

  中国新闻网《连战抵达南京 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到机场迎接》“4月26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所乘坐的航班到达南京。中台办主任陈云林等前往机场迎接。”

  简评:笔者4月上旬推荐厦门港务(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连战来访”、“大三通概念”,上周四开始已经连续提示“题材将近”、“涨升到阻力区”、“越涨越抛”。目前“连战来访”的题材开始兑现,可继续逢高越涨越抛、拿下15%左右的利润。五月份的热点将主要是“超跌成长股”的机会、“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的机会、“高成长高垄断性高景气度高涨价高股本扩张潜力”股的机会。风险则主要是绩平绩差衰退股、尤其是行业性利润下降的行业。未来个股仍旧是大分化的、股指要有大起色比较困难。投资人需要趋利避害、有取有舍。(执业证券分析师 叶剑 yes413a@163.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