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600亿拨款有望注入优质券商 新牌照已停止发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贾志奇

  虽然股市上的愚人节玩笑开得有些过火,但是近日的传闻又并非都是空穴来风。近日有媒体报道,4月1日证监会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地证监局和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

  本报记者近日从一位参与会议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此次会议形成的决议中,其中之一是对券商实施分类监管,并由财政拨款给资质优良的券商注资,规模估计为600亿元左右,同时停止发放新的券商牌照,近期不再审批新券商。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有关政策将在不久后公布实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日市场上券商股的强劲表现来看,似乎验证了“注资”的可信性。这一“救市”信号,有可能成为市场的拐点。

  600亿买单昨日疯狂?

  近4年的熊市行情如同漫长的冬季,令长期以来享受着阳光的券商陷入了绝望境地。2004年券商亏损幅度及面积都较前一年明显增加,仅目前公布年报的证券公司亏损比重达41%,其中8家券商亏损额均过亿元。

  根据金融学者赵晓和高辉清的研究,目前中国券商已经整体亏损。“中国券商作为一个行业,目前在整体上已经处于零资本状态,在技术上已经破产。”事实上,我国券商的生存危机不止一次,但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样全行业面临崩溃的边缘。经纪、投行、投资理财一直是券商赖以生存的三大业务,而今在惨淡市道下,这三大支柱都已摇摇欲坠。

  “过去几年,券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自营业务中去,挪用客户保证金用于炒股的情况比比皆是,委托理财更是成为券商和追逐高收益资金的双赢选择。但是从2001年5月至今,整个市场平均股价已经跌去六成多,这是很多券商资产缩水三分之二的主要原因。”东海证券副总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券商的融资和炒作行为放大了风险,融资意味着更高的财务杠杆,大部分券商因委托理财到资不抵债,并因此被相继拖垮。

  “整个证券市场已经因券商的风险积累而陷入危机之中。”湘财证券分析师温振宇说,券商的问题已经被迅速传导到资金供给方,最终受害者是银行业。此时,券商的风险已经不是其1000亿左右的资本金归零的风险了,券商放大风险的能力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由于券商坏账最终主要扩散到了国企以及银行,因此券商问题已经关系到投资者利益保障和社会稳定两大问题。”

  注资能否破解券商危局?

  今年上半年,券商的日子并没有因为一段局部牛市行情而改善。与此同时,券商危机事件“此起彼伏”。各大券商为此已主动调整,收缩经营“战线”,裁减员工及减薪。但这些压缩成本的主动行为,都不足以摆脱由二级市场低迷带来的被动。认清券商危机的根本原因,就使人不禁怀疑:巨额注资就一定能破解券商困局吗?

  “巨额注资不会改变二级市场局面,同样也难以彻底挽救券商。”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认为,国内证券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行业龙头,而目前正是推动证券行业整合的最佳时机。事实确实如此,券商行业的整合步伐明显滞后。若考虑到国内券商同时还背负着沉重的不良资产包袱,即便出现一至二年的牛市行情,也未必能使券商整体脱困。

  而作为财政拨款,注资也必须考虑到投资的回报率。依目前券商的盈利能力来看,如何给几百亿注资带来回报?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业应该“整合在前,注资在后”。若单纯从“输血”目的出发,注入几百亿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通过行业“洗牌”方式进行整合,可以提高券商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并将质量欠佳的券商“淘汰出局”。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日市场上券商股的强劲表现来看,似乎验证了“注资”的可信性,虽然注资行动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其实际意义,但毕竟政府发出了积极的救市信号,而且我国股市长期以来都是以政策为导向的,这次救市有可能成为市场的拐点。

  而北京证券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显然对此有不同看法。这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证券公司多为股份制,注资参股必将稀释股东收益,这显然是优质券商不愿意看到的。而对于劣质券商恰好提供了退出的机会。因此,在政府注资前,需要明确的是注资的目的,即注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再考虑如何注资和为谁注资的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