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磨刀霍霍将入市 股市有望恢复供需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2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马璐瑶

  保险资金磨刀霍霍预计将很快直接入市

  与冬季的严寒相比,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将进入实质性操作的消息无疑使得证券市场的资金面感受到了丝丝暖意。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九条”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方
面逐步得到落实以及证券发行办法的改革,曾经严重失血而不堪重负的证券市场有望重新恢复“供需”平衡。

  “由于保险资金是一种极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其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资金最大特点就是注重短期效益,一旦这些短期资金集中撤回便形成了市场不稳定的因素。随着保险等长期资金不断注入股票市场,短期资金主导我国证券市场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其可运用的资金大量增加。有关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已达1.1万亿元。按照目前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比例为不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计算,理论上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将为550亿元左右。如果加上15%的投资基金的额度,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最多可达到2200亿元。

  据了解,发达国家养老基金和人寿保险所管理的资产中,股票资产已经占保险资产组合的40%左右,而其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则证明,投资比例不断提高的保险市场与其股指走势存在密切的关系,在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情况下,不断扩大的保险入市资金是其维持长期的牛市重要因素之一。

  “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离不开金融业本身的协调发展,金融业的发展又离不开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的良性发展,”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宋国祥博士认为,“作为一个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直接进入市场,不仅会增强市场的稳健性,还将会完善资本市场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上市公司外部治理的功能。”

  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此前保险资金不能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基金、企业债等,其中有一半都属于银行存款,投资主体则为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这位人士表示,保险公司非常渴望直接进入股市以拓宽自身投资渠道,也完全有能力成为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机构之一。目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就此进行积极准备,预计将很快进入市场。但是由于风险控制将是保险公司在直接入市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不排除一些资金立即冲入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可入市的保险资金会全部一股脑的投入,在放开初期可能以试探性为主”,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届时肯定会有内控机制来控制风险,此外还要做合理的资产配置,部分资金可能会配到无风险资产,一部分还会配置到债券等中低风险资产,另一部分则可能会配置到股票等高风险的资产。

  记者注意到,在日前中国保监会与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制定的相关配套文件中,特别引入了专业的第三方托管,确定了托管银行的外部监督职责,建立了分工明确和相互制衡的体制机制;并且改进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清算方式和交易模式,保障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为维护保险机构投资者的股票资产安全设置了重要屏障。

  此外,在市场监管方面还建立了对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对有关金融机构从事保险资金运用相关业务的监管协调,共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保证资金的安全无疑是的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投资前提,虽然在制度保障方面已经具备了一些相关措施,但是从目前市场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来看,在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同时如何有效的实施监管以及建立行业自律的机制将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