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04年度财表披露完毕 56家券商亏损超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报道日前,券商2004年年度财务报表基本披露完毕。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56家券商年报显示,去年平均每家券商亏损上千万元,券商在2004年整体经纪业务收入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因其他业务没有多少收益,又因执行新的会计制度进行了大量准备金计提,整体经营情况较2003年再度下滑。

  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今年应在全国银行间市场进行信息披露的券商达到65家,比去年大大增加,扣除一些问题券商和没有如期公布年报的以及豁免披露的上市公司,截至昨日共有57家券商公布了2004年年度报表。从净利润排名来看,共有35家实现盈利,21家出现亏损。

  从亏损券商家数明显增加的情况来看,亏损面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包括中富证券、湘财证券、国信证券、长城证券、北京证券和北方证券在内,亏损过亿的券商扩大到了7家。而今年亏损最大的是广东证券,为-2.51亿元。根据其财务报表显示,成本费用过高是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该券商2004年营业收入为3.31亿元,但营业支出却高达5.55亿元,其中最大的一项费用支出为营业费用,该项目显示为..53亿元,占其整个营业支出的64%,而对外投资和营业外业务表现平平,出现巨额亏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盈利券商的业绩表现也都一般,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实现了9987万元和5314万元的收益,中金公司以2.33亿元的净利润稳居业绩排行榜首。

  56家券商正负相抵共计亏损6.44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150万元。这和去年55家券商平均亏损80多万元的水平相比,下降幅度高达1337.5%。

  自营业务成扭亏功臣

  根据券商公布的财务报表,共有8家券商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包括申银万国、广发证券、首创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证券、上海证券、河北证券和大通证券。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申银万国,该公司在2003年净利润亏损额高达27亿元,而今年却能录得1943万的盈利。从自营收入排名中即清楚地看出,其自营证券差价收入位列众券商第二。

  在这几家券商的财务报表中,可以清晰的显示出他们的自营业务收入在2003年出现了巨额亏损后,2004年有了明显的好转。这表明,自营业务在券商各业务中也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华泰证券2004年自营业务收入为1521万元,而2003年亏损1亿元。自营业务收入的改善,也使该券商2004年的营业收入从2003年的24706万元大幅增长至43132万元,对其成功从巨额亏损中摆脱出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大通证券2004年自营业务尽管依旧显示为亏损,但亏损范围明显减小,2003年为-6594万元,而2004年亏损额显著下降为-339万元。

  总体来看,在自营业务上,56家券商平均获得1255万元收入,各券商之间拉开了差距。

  经纪业务贡献不菲

  年报相关信息还表明,证券公司新的盈利模式没有创建,券商渐渐回归传统经纪业务;大券商未能获得和资本金实力相当的收益,部分小券商开始突围。

  年报显示,56家券商的收入结构中以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为主,并且手续费普遍增多。其余投资业务、自营业务、投行发行业务表现平平,对券商总体利润贡献有限。在创新业务品种未能实现突破的情况下,2004年券商经营以传统业务为主。

  根据统计,这些券商去年的手续费收入同比都有较大的增长,特别是市场份额比较大的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手续费增长都在近2亿元。

  统计显示,2004年沪市成交总额为7.69万亿元,较上年减少7%。但是,其中股票成交2.6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深市2004年度总交易金额为32563.5亿元,其中股票交易金额为31512.8亿元,基金交易金额为416亿元,债券交易金额为634.8亿元。深市由于有中小企业板的加盟,全年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5863.35亿元,较上年增加40.49%。在这样的背景下,券商的手续费收入也水涨船高,平均每家达到..7亿元。

  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呈现萎缩

  另外,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则呈现出萎缩的态势,共有29家券商公布了其受托投资管理的收益情况,其中有20家盈利,获最大的收益是招商证券,也仅3636万元;但是,最大亏损的申银万国就达到了-2.59亿元,总体亏了1.98亿元,再次显露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仍然是券商的软肋。

  2004年监管层责令券商清理委托理财业务,有业内人士预计,一些券商潜在的损失可能会在报表中体现出来。因此,这些空白的受托管理收益科目恐怕仍存在很多未说清的问题。

  4券商持有股票市值超1/3

  以2004年12月31日两市的收盘价计算,股票投资市值总额超过11亿的有4家券商,依次为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中,国泰君安以27亿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的申银万国的14亿多出近一倍。56家券商共计持有股票市值约195.11亿元,而4家券商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到所有券商总市值的33%多。

  同一时期,券商共计持有基金29.46亿元。超过1亿元的券商有9家,招商证券以持有7.69亿元的基金位居第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