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市上扬股民乐了 六成散户解套后将退出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1:06 北京现代商报

  

股市上扬股民乐了六成散户解套后将退出股市
  

  1200点关口失守,股市又到“危情”时刻!昨日,面对重重压力,管理层终于出手救市,“研究”、“讨论”、“酝酿”了一年有余的“印花税减税”方案“火线”登场。

  尽管昨日股市迎来难得一见的“红色星期一”,但“减税”这针强心剂究竟能刺激大
盘走多高,各方人士心存疑虑。

  股权分置悬而未决

  众所周知,股权分置是A股市场的最大弊病。有消息称,管理层可能采用A股含权补偿方式来解决股权分置,甚至透露首家公司很可能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具体方案是对流通股采用10股转送10股,转送完后流通股获转送部分即可上市流通。

  上述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一位知名券商高层表示,含权补偿对A股股东明显有利,但对于类似“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多地上市的股票则不同,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外资股东理应也享受同样的补偿。

  如果“武钢股份”果真对A股股东进行了股权补偿,势必造成内地股票与多区域上市股票之间对立,股市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

  还有消息称,为了避免股市过度波动,C股市场已经暂停交易。但该说法至今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应该说管理层推出C股市场绝非仓促上马,事前势必经过了充分的论证,C股亮相不足两周就遭遇叫停的说法有些草率。

  目前来看,“股权分置”牵扯多方利益,短期内很难形成一个让市场各方都能满意的解决方案。

  降低印花税的确可以减少投资者的操作成本,但是面对股权分置这颗“定时炸弹”即便实施“零成本”操作,投资者恐怕也很难安心炒股。

  融资需求如饥似渴

  如果说“股权分置”是A股市场的根本矛盾,那么短期融资缺口的拉大,就将成为困扰二级市场的最大一块心病。

  上周,证监会发审委重新进入工作状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超级融资计划就顺利过会,虽然目前过会股票仅仅有两只,但宝钢股份一家的融资规模就达到250亿元的水平,一次性要从二级市场圈走近100亿元!

  尽管有消息称,出于保护二级市场的考虑,新股黔源电力已经接到通知暂停新股发行的准备工作,延至春节后再进行招股。但从今天算起,节前仅剩下9个交易日,停发新股9天对股市资金面又能产生多大贡献呢?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有可能成为内地股市融资规模猛烈扩张的一年,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石油、神华集团等多个国企巨无霸将选在A股着陆,所带来的融资压力可想而知。

  一方面,国企大盘股融资需求如饥似渴;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资金难以得到有效补充。基金以往是消化新股的最庞大群体,但去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基金业绩下滑,很多股票型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去年底新股票型基金的发售更是异常冷清。

  同时,社保资金、QFII资金的操作也趋于谨慎,去年社保资金投资股市出现明显亏损,抑制了后续资金的入市热情,而QFII则大面积选择债券等低收益避险工具进行操作。

  业内专家介绍,股市融资需求与资金供给总量的缺口在逐步拉大,短期二级市场呈现明显失血局面。

  大盘新股陆续发行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股市跌破1200点使融资环境骤然恶化,如果股市继续下跌,新股势必再现机构大面积包销的尴尬局面,显然这样的趋势是管理者不愿看到的。

  以“减税”方式提振二级市场已是必然选择,而股市回暖,接踵而来的是新股重新发行。

  信心缺失难以弥补

  统计显示,60%以上的散户在解套回本以后会选择永远退出股市。

  去年行情中,在各路媒体的刻意渲染下,许多政策被烘托成救市措施,投资者响应舆论号召入场抄底,结果是买一次套一次,现在很多股民都是“子弹”已经打空,只能眼睁睁看着股票一跌再跌。

  显而易见,3年大熊市给投资者造成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绝非“减税”降低交易成本就可以弥补股民的心理创伤。

  新浪网针对本次“减税”政策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5057份答卷中,超过45%的投资者认为“减税”对股市的影响不大,而40%以上的投资者准备在大盘反弹的过程中逢高减仓。

  著名分析人士张卫星更是直言,印花税降低政策只是迟到的安慰剂,将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中国股市遭遇3年大灾以后,股民在亏损当中一直缴税,应该完全“免税”,而非“减税”。

  股市是一个虚拟财富的场所,只有财富引发充分的“赚钱”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股市,而A股市场却恰恰相反,3年熊市中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遭遇到生存危机。

  如果“减税”再一次重复“赔钱”的恶性循环,即便印花税全免,又有多少投资者甘愿参与其中呢?

  现在有人把1.24行情与5.19行情相提并论,甚至称股市将走出大牛市,但上述三个问题不解决,“股市反转”恐怕只能是一句空谈。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