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百瑞与海通纠纷 > 正文
 

百瑞保证金被挪事件 海通证券另有话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5: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郭宏超 北京报道

  海通再次烦恼。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旗下的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证券营业部被河南百瑞信托公司状告挪用其保证金

  为此,1月1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国家工商行政
管理总局
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稿》,要求冻结海通证券持有的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700万股股权,期限为1年。冻结基金公司股权,这在国内还是第一例。

  此前,海通曾被国内媒体披露公司有巨额亏损。

  百瑞信托起诉

  2004年8月11日和9月16日,百瑞信托以自有资金分别在海通证券中关村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开设了“百瑞信托(107965)”和“百瑞投资(107988)”两个账户。百瑞提供的律师函中显示,账户中分别存入6600万元和3200万元。

  “但当时感觉市场机会不是很好,因此,我们就没有动用这笔钱。”百瑞信托董事会秘书石笑东称。

  但是到了10月,当百瑞信托准备动用时,却发现9800万元全部不翼而飞!“当时,海通证券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的总经理王胜解释说是系统问题。”石笑东回忆道,“第二天我们发现资金又回到了账上,因此也没有想太多。”

  到了11月份,由于银监会多次强调要求信托公司注意证券市场风险,百瑞信托再次查验账户内的资金,发现9800万元再次不知去向。“这不得不让我们大为怀疑,后来确认,我们公司的资金被海通证券以先存入再冲销的方式挪用了。”石笑东认为。11月17日,在百瑞信托当日的对账单上,王胜手写了证明,“以上两账户,资金的取出不是授权人所为,未得到百瑞信托指令。”

  百瑞信托开始多次追讨这笔资金。11月12日,王胜手写了一份还款承诺函,承诺于11月16日前以“天地对接”形式将1800万元划入107988账户内。

  但是11月16日该笔款项并没有到帐。王胜与百瑞信托交涉,希望延期交款。他在给百瑞信托的承诺函上表示,“我部目前正处于总公司现场稽核期间,财务部相关人员均在配合工作,造成一切事宜不能第一时间履行。我部正与相关企业协调有关手续问题,便于圆满解决百瑞划款问题。”并再次承诺在2004年11月17日下午四点前划款1800万元,11月19日再解决5000万元的划款。

  王胜再次食言。11月18日,他向百瑞信托抛出一份“关于百瑞保证金还款解决方案”,提出了四点具体还款计划:尽快恢复百瑞信托、百瑞投资两账户内资金;11月19日下午三点,按划款要求以电汇或支票形式付款1800万元整;11月22日下午三点,付5000万元支票,收款日期为11月23日;剩余3000万元在11月25日前作出具体划款方案。

  经过多次交涉,百瑞信托意识到王胜是在拖延。事实是,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在划拨了约5700万元后,就再也不打钱了,而王胜也从此消失。至今,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仍有4110万元尚未归还。

  2004年12月31日,百瑞信托一纸起诉书将海通证券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告上法庭,而海通证券成为第二被告。在起诉书中,除了要求法院判令海通证券及中关村营业部连带偿还证券资金4110万元,百瑞信托还要求海通证券赔偿500万元损失。

  2005年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支持百瑞信托进行财产保全的要求,冻结海通证券中关村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和海通证券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其相应价值财产,限额4700万元。

  1月11日,海通证券持有的海富通基金4700万股股权被冻结,期限为2005年1月10日至2006年1月9日。

  账户涉嫌金融诈骗?

  为什么海通再也不愿意偿还剩下的4000多万了呢?海通证券一位负责人称,此次纠纷的实际情况与百瑞信托在《起诉书》中所描述的内容有着根本性差异。

  “这笔资金是有问题的。”海通证券办公室主任陈苏勤指出,没有归还该账户上的4000多万元,是因为该账户涉嫌金融诈骗。早在两个星期之前,海通证券已就此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希望通过司法途径揭示事实真相。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双方对簿公堂前,百瑞信托曾和海通证券进行过联系。

  2004年12月25日百瑞信托直接向海通证券总部发送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律师函,要求海通证券于2004年12月31日前将剩余挪用款全部归还到百瑞信托账户中,并赔偿500万元损失。

  2004年12月31日,百瑞信托收到海通证券的回函,但并不是期望中的承诺还款回函。该回函称,在公司日常稽核检查过程中,发现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在“百瑞投资”账户上的操作中存在手续不全问题。经进一步核实,发现其中涉嫌外部人伙同营业部个人诈骗、挪用百瑞公司资金的犯罪行为。该回函还称,海通证券业已于2004年12月22日向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已立案侦察。

  但海通证券并没有告知具体原因是什么。随后,王胜被撤去营业部总经理职务,目前不知去向。而该营业部人士也都对记者三缄其口,保安甚至把记者拒之门外。

  “明明是我们的保证金被无故挪用,怎么反而成了我们的账户涉嫌诈骗?” 石笑东非常恼火。随即百瑞信托采取了法律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银监会新公布的《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中,需要披露信息的30家机构名单中,百瑞信托赫然在列。也就是说,此次事件如果不能顺利解决,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在2005年的年报中公开。一位知情人士称,“百瑞信托已经把此事向河南省银监局做了汇报,希望寻求银监局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通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