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坦然面对QDII > 正文
 

保监会澄清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与QDII不相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33 新京报

  

保监会澄清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与QDII不相同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表示,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与QDII并不相同。本报记者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10%-12%,中国总体不到5%,难以满足投资者需要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日前外管局已批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17.5亿美元。这是国家外管局根据《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批准的第一笔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即将推出的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的一部分,为在境外进行资本运作“投石问路”。对此,中国保监会
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表示:两者并不相同。

  央行保监会发文保险外汇进军海外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最大的特征是集合投资,而保险外汇资金都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另外,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不同,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不存在人民币兑换的问题。不能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理解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曾于瑾说。

  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海外,并建立了协同监管机制。保监会主要负责监管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的投资品种、投资比例是否合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和健全等;国家外汇管理局主要负责投资付汇额度的审批,监控保险外汇资金的流出和流入;其他监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保险资金的使用、投资渠道的拓宽等话题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就平安的保险资金运用作了介绍。

  杨文斌介绍,相对于一般资产管理,保险资金的投资有很大的特殊性,实现资产和负债匹配是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的核心内容,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是以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和长期投资理念为基础的,无论资产配置策略还是具体投资策略,都要充分反映上述基本原则和要求。保险资金运用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始终遵循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指导原则,以实现保险资金的长期保值和增值,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和财务稳健性要求。平安的核心投资目标就是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原则追求长期稳定增长的净投资收益。

  中航油敲响警钟防范风险第一重要

  根据规定,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投资品种或者工具,包括银行存款;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和外国公司债券;中国的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以及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其他投资品种和工具。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的梅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投资防范风险是最重要的。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的出发点,也是处于风险防范的目的。他提醒,中航油由于涉足金融衍生产品,才导致公司破产。另外,海外投资还将引发不同会计制度之间的接轨问题。

  谈到提高收益的问题,梅君表示,应该在风险控制最小化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收益。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保险行业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产险10%,寿险12%,而中国总体不到5%,难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要。

  关于投资比例问题,相关规定明确指出,除中国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外,保险公司投资信用评级在A级的所有债券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国家外管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30%;除中国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外,保险公司投资信用评级在AA级以下的所有债券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国家外管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的70%.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平安保险集团有提高收益的压力,但作为首次涉足海外市场的公司,平安保险的投资原则应该是十分谨慎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DII新闻 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