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神华计划今年整体上市 首试A+H欲筹资3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33 每日经济新闻

  神华集团整体上市后计划筹资30亿美元,其中香港20亿美元,内地10亿美元

  杨勣 上海报道

  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来自美林证券的消息显示,神华集团准备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上市方式仍然采取A+H的方式。知情人士透露,神华集团的筹资规模将超过
此前估计的20亿美元,达到30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其中在香港筹集20亿美元,在内地筹集10亿美元。

  神华集团如果此次首发成功,将可能成为第一家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首发的企业。

  据了解,神华集团是由国家投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25.8亿元人民币,由国家计委暂行股东权利,是国务院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

  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10年间创下了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新纪录:连续4年煤炭产销量增长千万吨;2003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亿吨,列国内第一、世界前列;一举跨入我国最大500家企业的第三十四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位居中央特大型企业前列。

  神华集团上市计划始于2002年,当时准备把煤炭业务连同相配套专用铁路及港口资产,组建为神华能源在港上市,募集资金10亿美元。后来该计划被取消。

  但进入2004年后,神华集团扩张步伐不减。1月16日,神华集团与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合资建设深水专业煤码头和配套设施,投资额达31亿元。2004年3月2日,神华集团发布了将投资600亿元在内蒙古建煤炭液化厂的消息。大量投资项目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渴求。

  2004年11月6日,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而来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业内人士指出,神华能源股份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为迎接上市做进一步的准备。

  申银万国研究员牟其峥表示,神华集团地处煤炭产地陕西,占有地利优势。集团的主要产煤是动力煤,是发电企业的主要原料,今年,煤电联动方案有望落实,将极大地刺激集团整体盈利。因此,集团上市的前景可期。

  但牟其峥也指出,集团两地同时上市难度很大,内地市场的股价高于香港上市股价,对于集团来说如何平衡两地股价是个难题。

  另据报道,在神华集团主承销商的选定中,美林证券和德意志银行两家国际大投行领先于其他投资银行中金公司也将被指定为顾问。而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选择A+H的发行方式,所以主承销商绝对不会只是一家,除了中金公司、美林证券等以外,还可能组成一个承销团来共同完成。

  相关报道:

  神华有意试水A+H 境外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集团新闻 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全部A+H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