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事件篇:2004年证券市场十大事件回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32 深圳商报

  2004年证券市场十大事件回眸

  1.“国九条”颁布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简称“国九条”),行文5000字,这是自1992年12月17日国务院68号文件下发以来,作为中国
最高行政机构的国务院首次就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和任务进行全面明确的阐述。它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行整体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消息传出,业界一片欢欣鼓舞。这之后,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以此为核心和出发点,“国九条”成为名副其实的证券市场的纲领性文件。

  2.中小企业板开锣

  2004年5月27日,深交所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举行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小企业板正式开锣。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开始,为我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途径,也为中国的风险投资提供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退出的渠道。

  3.德隆危机全面爆发

  2004年4月,随着一则“德隆资金链吃紧”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有“天下第一庄”之称的新疆德隆集团旗下“三驾马车”(新疆屯河、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短暂挣扎后,从4月14日起正式拉开集体上演高台跳水,短短时间市值缩水近百亿元,其中合金投资连续13个交易日跌停。作为中国股市最大庄家的德隆系的崩塌,注定要成为2004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新闻之一。德隆的倒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宣告了庄股时代的终结。

  4.新股屡屡“破发”,证监会决定暂停新股发行

  “新股不败”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近乎定律的事实。但在2004年6月29日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盘中跌破发行价之后,新股首发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屡屡再现。2004年8月底,证监会公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表示,在《通知》正式发布前,除上市公司再融资外,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5.新股询价制出台

  2004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标志着广受业界关注的新股IPO询价制正式出台。《通知》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

  6.王小石事件

  2004年11月4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被检察机关带走。此后,王因涉嫌受贿被有关部门正式提请批捕。王小石在证监会虽然不过是一粒小石子,但他却在证券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王小石案之所以引起强烈关注,其主要原因在于它引发投资者对监管体制公信力的虚无感。市场人士期盼,监管层能对“王小石事件”反思到位,并由此促进发行制度改革和完善。

  7.史美伦离职

  新华社2004年9月13日消息,国务院免去史美伦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作为首位担任副部级官员的境外人士,史美伦享有由国务院特批的年薪。知情人士说,她在500余万元年薪中,只留了和其他副主席相同的部分,剩下的拿出设立了“史美伦培训基金”,资助证监会官员和内地财经记者学习国际先进的理念。

  史美伦在内地任职三年零七个月,与这三年来“股市大跌”的时间恰好重合,因此一直以来市场人士对史美伦的评价褒贬不一。对此,史美伦心怀坦然:“我该做的都做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需要回家去了。”

  史美伦走了,功过留待后人评说。

  8.券商频遭托管

  2004年对不少券商无疑是“事故”频发、“苦难”深重的一年。尽管年末证监会出台了不少支持券商融资的政策如股票质押贷款等,但部分问题券商尚未来得及等到“望梅止渴”,即已早早在旅途中倒下。2004年1月初,南方证券因违规经营,成为2004年首个被接管的券商。截至2004年10月底,2004年共有7家问题券商被托管,其余6家为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汉唐证券闽发证券辽宁证券。

  9.分类表决制浮出水面

  2004年12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并于同日开始实施。《规定》赋予了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发言权和表决权,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股东以股抵债等对公众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五大事项,必须经参加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规定》还将分红和再融资资格直接挂钩。这一文件的出台,表明社会公众股股东从此有了更大话语权。

  10.“以股抵债”破题

  2004年7月27日,证监会、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采取有效措施纠正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相关问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与国务院国资委认真研究了有关方面提出的采用“以股抵债”方式解决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方案,原则同意进行“以股抵债”试点。首家“以股抵债”的上市公司——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也于同日同时产生。(晓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