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东航坠机事件 > 正文
 

散户抛货机构接盘 东航坠机凸显群庄本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6:04 北京现代商报

  东航客机失事,市场流言四起,有观点认为此事件可能对东方航空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东航方面迅速做出澄清回应。

  昨日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失事飞机是由公司之控股母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公司所拥有和运营的。公司董事会相信这一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目前公司运作情况一切正常。”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航空股价并没有受到消息面的太大影响,周一低开后就在强劲买盘推动下股价走出回升行情,而昨日A股整体走软,但东航股价并未受到大势影响,基本维持横向整理,走势独立于大盘。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东航走势上可以看出,可能有机构投资者借助利空袭击,在低位进行大比例吸筹,这点在周一的走势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盘中不断涌现主动性买盘,而在周二上午10:30也有一波较为猛烈的吃货动作。

  东方航空三季报显示,流通股股东前10名可谓机构云集,海富通、国联安、德胜、泰信等多家机构重仓持有,其中仅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一家就持股超过2400万股,据记者粗略统计,除去境外机构持有的流通股,流通股股东前10名中持有的东航股票合计就接近6000万股。

  业内专家推测,如果将季报披露以外的基金计算在内,基金总计持股量可能达到8000-9000万股的水平,目前,东方航空总流通盘刚刚3亿,也就是说接近1/3的流通筹码已经被机构锁定,而巨大的机构持仓也成为东方航空股价异常稳定的直接因素。

  假如没有众多机构投资者在其中运作,可以想象,坠机事件可能使投资者集体恐慌性氛围,东航股价不排除出现连续暴跌。但从实际走势来看,散户抛空的筹码,很可能已经被机构接走。

  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机构时代,超级蓝筹股票的走强,往往是机构群体“坐庄”的体现,蓝筹股的基本面不发生重大变化,机构操作行为将趋于一致,这点在东方航空的走势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可以预计,机构投资者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投资理念的日益趋同,蓝筹股票的强势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而机构共同看好的背后,恰恰是巨大投资机会的体现。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