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50ETF即将推出 指数样本股有望旱地拔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07 深圳商报

  相关专题:ETF蓄势待发

  【本报讯】经证监会核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昨日联合发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登记结算业务实
施细则》。据悉,作为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ETF即将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

    发行规模约40亿元

  据了解,目前上证所50ETF的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券商柜面系统、结算系统的开发调试工作基本就绪,上证所已对参与券商成功地进行了联网测试;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也做好了上证50ETF发行的准备工作。

  据悉,为确保上证50ETF的成功发行,此次上证50ETF的发行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众多券商中优选了10多家券商组成承销团。以承销团每位成员确保承销2亿元计算,此次上证50ETF的发行量应该在40亿元左右。估计会在11月下旬发行,力争年底前上市交易。

  对上证50将正向推动

  有关专家认为,上证50ETF的推出,有望给上证50指数样本股乃至整个股票市场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檀向球对海外市场的研究表明,ETF推出对标的指数具有正向推动作用。研究结果显示,7个海外著名ETF推出一个月后与推出前一个月标的指数相对于道琼斯工业股价指数,都有正的超额累计涨幅,特别是美国的QQQ、中国香港地区的盈富基金和中国台湾地区的TTT,推出一个月后与推出前一个月标的指数相对于道琼斯工业股价指数的超额累计涨幅更加明显。其中,纳斯达克100的超额累计涨幅为5.85%,恒生指数的超额累计涨幅为21.62%,台湾50指数的超额累计涨幅为13.21%。

  檀向球认为,在ETF推出之初,大量的参与商、机构投资者和一些大客户都会购买一定数量的指数样本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上证50样本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推动上证50指数上涨,大大地活跃股票市场。而且,在目前股市内外部环境日益向好的情况下,大盘蓝筹股的活跃更有利于其吸引增量资金,推动跨年度波段行情的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样本股将成为焦点

  北京证券张九辉分析,ETF的一个明显作用是可以引导市场资金的流向。ETF的推出可能会使指数化投资更加受到关注,从而使指数样本股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ETF特有的套利机制将加强指数样本股的流动性,这样市场资金将逐步流向代表大盘蓝筹的指数样本股。

  檀向球认为,一些低流动性的个股在上证50ETF推出后,其流动性的改善将更加明显。比如,2004年上半年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流动性最差的10只股票,即哈药集团、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和广电信息。这些股票在上证50ETF推出后流动性的改善程度相对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其他个股更大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其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

  檀向球表示,对于上证50ETF的投资者而言,应该重视调入成份股预测,提前介入并库存一些调入成份股票,有利于获取短期异常收益和规避流动性下降风险。同时提前卖出那些可能被调出的样本股,以规避相关股票价格下跌和流动性下降所带来的双重风险。(章贡)

  相关报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ETF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

  上海证交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

  华夏上证50ETF登场开始读秒 战略性关注50兵团

  上证50ETF呼之欲出 结算可能采用银货对付制度

  香港首只内地基金挂牌 香港人买A股门槛低了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