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证监会官员因涉嫌受贿罪 已被提请逮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2: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4日,在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的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被检察机关带走。

  上周五,因涉嫌受贿罪名为由,反贪检察官已将相关法律文书递交批捕部门,对他正式提请批准逮捕。

  “确认有受贿嫌疑”

  上周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一位官员涉嫌向拟发行上市的公司出卖发审委资料,于11月4日已经被西城区检察院人员带走调查相关情况。据悉,涉案人员为43岁的中国证监会副处级官员王小石,11月4日,西城检察院反贪部门将其传唤。上周五,以涉嫌受贿罪名为由,反贪检察官将相关法律文书送交批捕部门,对王小石正式提请批准逮捕。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七八月份,西城检察院反贪局接到举报称,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处级工作人员王小石,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

  根据举报线索,反贪检察官走访相关单位、调阅有关材料后,确认“王小石确有受贿嫌疑”。

  扯出某上市公司?

  既然王小石是以向拟发行上市公司出卖证监会发审委资料导致受贿为由而被检察机关调查和提请逮捕的,那么,又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被牵扯其中?于是,人们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今年4月刚刚上市的××纺织身上。

  原定2004年2月11日发行的××纺织科技公司突然决定暂缓新股发行,这戏剧性的一幕当时就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主要围绕公司董事会董事任满三年后未及时换届,而证监会发审委作为股票发行上市最终的审核部门,是否有把关不严的责任?

  该公司没有明确表态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纺织发审的过程中,公司董事会成员超期任职,这与《公司法》有一定的违背,但最后在发审委的审核会中竟然畅通无阻地通过。王小石在其中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纺织顺利“过会”。

  而××纺织公司方面,有关媒体日前采访了××纺织公司一位董事长助理,该董事长助理对于王小石出事与今年4月上市的××纺织在通过发审会时有违规操作嫌疑有关的说法没有表态,他表示,由于公司目前上上下下都在忙于上市公司之后的资金投放以及项目审批上,另外也顾虑有些事目前不方便表态,该董事长助理表示公司会对事态发展进行关注,但不会对外发表意见。

  上市公司董事会届满应改动

  北京律师界的一些律师对新闻界表示:拟发行、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届满应当按照程序进行改选或者连任。否则,其对外签署招股说明书、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其行为都是无效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