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张裕国资遭贱卖 > 正文
 

张裕3.8亿国有产权转手 首开EMBO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25 京华时报

张裕3.8亿国有产权转手首开EMBO先例

  近期一直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改制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昨天,张裕A(000869)正式发布公司控股股东———张裕集团产权转让公告,烟台市国资局与裕华公司正式签订了《国有产权转让合同》,以3.88亿元的价格将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转让给裕华公司。据记者了解,正式成立仅几天的裕华公司的股东几乎都来自张裕集团和张裕股份的高管及员工。由此,张裕集团也正式迈出其改制EMBO(员工持股)的第一步。

  签下转让合同

  10月29日,烟台市国资局与裕华公司签订了《国有产权转让合同》,将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转让给裕华公司,转让金额为人民币38799.51万元。本次产权转让完成后,烟台市国资局仍持有张裕集团55%的产权,为张裕集团的控股股东。

  但是,据记者了解,张裕集团此举实为左手倒右手。

  受让方裕华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38799.51万元,出资人为46个自然人和两家企业法人。其中,46个自然人均为张裕公司普通职工,其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7.8%;两个企业法人分别为烟台裕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二者分别占裕华公司注册资本的17.2%和45%。在裕华公司此次受让张裕集团45%国有产权所出的近3.88亿元资金总额中,中诚信托出资1.74亿元,其余21399.51万元为裕盛公司和46个自然人股东自筹资金。

  而比裕华公司成立仅早一天的裕盛公司法人是现任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建。据了解,裕盛公司由26名自然人股东出资设立。其中,张裕集团和张裕A高级管理人员共14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4%,12名中层骨干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6%。

  不难看出,在张裕集团迈出的改制第一步中,张裕员工受让产权已成定局,而张裕集团仍然为张裕A的第一大股东。

  员工委托持股

  对于改制一事,记者昨天辗转与张裕A董秘曲为民取得联系,但他直接向记者表示,改制一事是烟台国资局等部门进行的,与张裕A没什么关系。记者随即追问:作为受让方,从张裕A的高管到普通员工都涉足其中,又如何说与张裕A无关?

  按照股权比例及注册资本推算,由张裕A普通职工组成的46个自然人要人均出资320万元,而张裕集团和张裕A高管人均出资却只有307万元,中层骨干人均200万元,远远低于普通员工的出资金额,而一个普通张裕员工又如何能拿出数百万的资金?而且,这种改制模式也并不符合张裕今年7月决定采用员工购买股权“人人有份,绝不落空”的方式。

  对此,曲为民的解释是,46个自然人是由公司员工选举产生并委派的。而这一点,刚好吻合了张裕实施EMBO的改制方式。虽然仅仅是46位自然人作为此次股权的受托方,但实际上,多数员工都参与了此次的股权受让。

  对于其他问题,曲为民则表示公司“没有任何人授权我可以接受记者采访”,随后,曲为民以出差在外有事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后与孙建及张裕A总经理周洪江联系,但他们二人手机分别处于接不通和无人接听状态。

  改制仍未完成

  对于这种国内尚无先例的员工持股方式,尽管市场人士反应不一并颇多质疑,但无论如何,百年葡萄酒企业张裕算是迈出改制第一步。按照烟台市国资局指定的产权转让新方案,改制后张裕集团股权一分为三:张裕员工受让45%的产权,国外投资者占40%,烟台市政府仍保留15%的产权,接下来自然让人关注国外投资者的进入。对此,周洪江几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外商的谈判一直还都在进行当中。

  据了解,去年烟台市政府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公布了张裕转让张裕A部分股份的对外招商项目,截至去年底,与之签订合作意向书的有法国卡斯特和美国大通公司。

  (本报记者 胡笑红 敖晓波 )


     相关报道:

     公告点评:张裕A 管理层击退外资    

     张裕A大股东产权转让 金额达38799.51万   

     裕华公司受让张裕集团45%国有产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裕新闻 全部MBO新闻 全部EMB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