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锁定战略投资者 中行两地上市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7:27 京华时报

  

锁定战略投资者中行两地上市进入倒计时

中行上市进程紧锣密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琰

  昨天,刚完成股改的中国银行公布了今年前9个月的营业利润和股改后的机构改革情况。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媒体表示,当前中行的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已开始运作,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也取得很大进展。

  三大机构进行改革

  王兆文介绍称,目前中行正在进行三大机构的改革,这三大机构分别是资产保全部、党务工作部和资产监察稽查部。王兆文强调称,中行将进一步扩大资产保全部的职能,全面加强贷中后管理,以资产保全部门为基础组建授信执行部门。授信执行部成立后,将使资产保全部门从被动变成主动的保全,变原来仅在贷后末端发挥作用变为在整个授信管理过程中发挥作用。根据授信执行部的职能定位,资产保全部门的人员不但不会削减和分流,而且还将做进一步充实。这一说法否认了前段时间市场上传出中行将撤并资产保全部的传言。对此,王兆文称,尽管目前中行的不良资产率已降至5.16%,但相比于国际上的优质银行,中行的这一数据仍然不够理想。授信执行部的设立将加强中行对不良贷款的风险控制能力。

  王兆文介绍,新成立的资产监察稽查部将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主要负责行内大案、要案的资产稽查,另一个小组将主要负责对总行500多位管理干部经手的贷款资产进行稽查。这一部门的成立将加强银行的资产授信管理。目前中行资产监察稽查部已由原来的20人扩充至90多人。

  显然,中行此次的机构改革的主线仍是资产保全及与之相配套的加强风险管理能力。

  人事改革全面铺开

  王兆文还介绍了媒体关注的银行内部的人事改革情况。据介绍,中行的人事制度改革已在总行层面全面铺开,总行内5个部门的岗位已向行内职工进行公布,由员工进行选择。王兆文称,中行的人事改革主要从身份、薪酬、任用三方面进行。银行将取消所有员工的行政级别,并相应建立管理、专业、操作三个系列的人事管理机制。在这种情况下,中行所有的员工将不再有职称上的分别。同时,中行还将设立岗位工资,以岗位确定员工薪酬。此外,银行将全面实行聘用制,由员工和部门主管进行双向选择。

  王兆文介绍,总行的人事制度改革最快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与此同时,中行还选择了江苏省分行和四川省分行两家样板行进行改革试点,中行在这两家分行的人事改革中并没有采取减员的做法。据了解,包括正式在岗职工、临时工、劳务派遣工在内,中行目前在册的22万名职工都将接受这场人力资源改革。

  锁定战略投资者

  王兆文在此次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消息,这就是中行目前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王兆文表示,中行目前已经确定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就入股事宜谈判融洽。但他未就具体内容做进一步透露。

  此前,有最新一期的消息称,中行将可能选择最多6家战略投资者,汇丰、大摩、花旗、德意志银行等国际金融大鳄将是中行的首选。显然,汇丰在成为交行第一大股东后,在入股中行一事上已显得没有后劲。同时,前段时间,花旗集团高调参与了建行分拆的前前后后,花旗与建行的接触似乎更为密切。中行此次选定的战略投资者让人颇为猜测。

  而据中行方面一致对外的说法,中行将选择对自身经营管理有利并具备一定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作为合作伙伴。

  一星期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中行、建行这两家股改试点银行的上市时间将选择在明年。有消息称,中行将在海外和内地同时上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