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上港集团整体上市 股改预计明年初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港集团整体上市股改预计明年初完成

上海港务集团股改工作将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整体上市的潮流势不可挡,在宝钢集团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方案、百联集团被豁免要约收购旗下5家上市公司股票的义务后,有消息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SIPG)在成立股份制公司后选择将集团业务整体上市。

  股改工作预计明年初完成

  上港集团已被定为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重点,上海港务集团股改工作将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新公司将定名为上海港务股份公司,上海港务集团出资180多亿元人民币。

  据悉,集团目前酝酿的股改方案中,香港的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上港集团的最大参股合作方。上港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最近公司内部的确在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并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

  而上港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庆伟则表示,集团在政企分开已经完成的情况下已经考虑到了投资多元化的问题。目前集团正在与包括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接触,但只有资产评估全部结束后才会真正涉及到战略投资者,且具体由谁参股、参股比例多少最终还是要由国资委审批同意才行,但合作伙伴至少会有2家。分析人士称,合作伙伴中招商局国际将出资70亿元人民币,得到的参股比例可能会最大,另外还有计划选择2家公司参股上海港务,但总比例不会超过3%。

  上市地点初步选择国内

  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成立股份制公司后选择将集团业务整体上市。而上市地点初步选择在国内,如果有关方面允许并且时机成熟,可能会选择在香港和上海同时上市。公司目前已有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600018),上港集团持有75.19%股份,该公司的业务范畴主要为经营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码头的集装箱业务,并于今年7月16日宣布参股51%经营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项目。 

  在整体上市方案中,上港集团考虑将已拥有的矿石、散货和石油等非集装箱业务和洋山深水港新增的集装箱码头项目打包,即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占有的资产以外的集团其余资产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陈家林

  - 主角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

  该公司前身是上海港务局。2003年1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制成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2003年年末资产总值186.94亿元。集团的主业是港口集装箱、大宗散货和小件杂货的装卸生产,以及与港口生产有关的引航、船舶拖带、理货、驳运、仓储、船货代理和集卡运输等业务。

  沪企热衷整体上市

  2003年4月24日

  全国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集团——上海百联集团挂牌。新集团总资产超过280亿元,涉及5家上市公司、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内的50多家公司,业态几乎涵盖了商业流通业的所有领域。

  2004年1月1日

  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拿出核心产业约62亿元净资产,到上交所挂牌上市。改制后的全新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90.11亿元。紧接着是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分拆改制方案出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