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周展望:利率问题影响 美股继续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20: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东京6月11日讯】本周市场将迎来大量经济报告,其中不乏重要的通胀数据。这些数据可能推动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从而给股市带来更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本周美国股市继续下滑。

  上周五美国股市扭转前三日的跌势,奋力收高,但分析师仍然认为本周股市可能在多个经济数据的作用下走跌。

  “本周我们将看到大量经济报告,这些报告是左右行情的关键,”德国银行美国证券集团部门主管欧文-菲茨帕特里克(Owen Fitzpatrick)指出,“近期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成长步伐仍然强劲,这意味着利率面临被进一步调高的风险。“

  由于经济数据带来通胀压力继续上升的消息,债券价格将下滑,收益率继续走高。通胀水平的上升通常会导致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的价值降低。

  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

  上周,全球加息引起的担忧对债券市场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美国债市,十年期国债价格急遽下挫,收益率也冲破了5%的关口。

  随着债券收益率攀升,风险明显小于

股票的国债受到投资者青睐,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是用来衡量抵押贷款利率等多数消费者利率的主要指标。

  “我们要密切关注收益率的成长趋势,”KeyBanc Capital交易部主管凯文-克鲁斯曾斯基(Kevin Kruszenski)指出,“如果收益率继续走高,那么投资者对股票的热情就会进一步下降。”

  在六月份第一周的交易中,美国股市全军覆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INDU)大跌1.8%,标准普尔500指数($SPX)重挫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COMP)损失1.5%。

  上周跌势最为沉重的蓝筹股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AX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C)、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 (JPM)等金融公司。

  而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 (WMT)、麦当劳(McDonald's Corp.) (MCD)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 (GM)等消费公司则勉强保住了一些涨幅。

  反弹?

  上周五股市出现反弹,收复了一些失地,同时债券收益率出现企稳迹象,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以上。当日,道指大涨15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劲扬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攀升1.2%。

  “但是,在我们能确定摆在面前的是加息还是降息前,反弹攻势难以为继,”Cowen & Co.交易分析师麦克-马隆(Mike Malone)指出,“我预计近期内股市持续震荡。”

  另外,令市场更加感到不安的是,本周还是选择权的到期日。选择权到期日通常会伴随着市场的剧烈震荡。

  通胀问题

  五月份进口价格数字、零售报告以及美联储有关经济状况的褐皮书都将在本周三出炉。但更加关键的五月份生产者和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分别在本周四和周五发布。

  “通胀数据是最本周重要的经济报告,”Cowen分析师马隆指出。

  由于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0.6%,许多经济学家都根据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判断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实现反弹。这些数据使得包括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Chairman Ben)在内的央行银行家在通胀问题上继续保持强硬态度。

  在市场看来,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加息的可能性有所提高,这给股市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全球性因素

  许多策略师指出,由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近期纷纷宣布加息,债券收益率上涨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上周,欧洲央行和新西兰储备银行都上调了利率。

  “在判断国内利率前景时,我们就需要对全球利率走势进行观察,”马隆指出,“美国的经济和股市都受到流动性的影响。如果利率上涨,流动性就可能离开全球经济,并给

房地产板块带来沉重的下跌压力。”

  盘整?

  “近期股市大幅上涨,所以现在可能出现盘整,”德国银行分析师菲茨帕特里克指出,“但这些下跌力量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他指出,上周五的反弹是在股市连跌三日后出现的。通常在股市连续三日下跌后会出现短暂的反弹行情。

  但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Peter Cardillo)相信,市场将经历更多盘整,至少还有3%的下跌空间。他预计股市不会出现“大幅跳水”,而是有序下跌。

  券商的出色表现

  本周能够缓解股市压力的因素是美国券商高盛证券(Goldman Sachs) (G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LEH)以及熊士坦证券(Bear Stearns) (BSC)等即将发布的财报。市场表示看好这些公司的财报,金融板块可能是本周行情最主要的支撑力量。

  “这些公司的财报将非常、非常出色,”德国银行菲茨帕特里克指出。

  另外,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不仅能提升东道主苹果电脑(Apple Inc.)(AAPL)的人气,也将给整个科技板块提供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