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纳指创五年新高 美股有望继续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纳指创五年新高美股有望继续强势

道指近日走势(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郑步春

  周三隔夜美股在Google大涨带动下,迅速扭转加息后的颓势,道指收盘涨61.16点,报11215.70点。纳指表现更强,暴涨33.32点,收2337.78点,涨幅1.5%,创下五年高点。

  上市公司业绩可望持续增长

  伯南克周二加息后暗示了美国仍将加息,口气稍显强硬,造成美股当天大跌。但仅隔一天,市场即迅速恢复元气。对于周三美股如此迅速反攻,多数分析师解释为“虽然美联储加息,但美国上市公司业绩仍可望持续增长,所以美股会上涨”。另有一些分析师纯以Google走势来解释美股的反攻。

  Google当日暴涨4.71%,报394.98美元。该股上涨带动同类个股,

苹果电脑公司上涨6.2%,报62.33美元,是两个月来最大涨幅。标普电脑分类股指上涨1.6%,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十大类股指数中表现最佳。中国概念股则表现较为平淡,涨幅较小。

  在美股带动下,隔夜美洲股指多数大涨,加拿大、

墨西哥、巴西等涨幅均在1%之上,周亚太股市也多数上涨,但涨幅不如美洲,其中日经指数再创五年新高,涨0.9%。

  Google拟增发530万股 筹资逾20亿美元

  据彭博报道,Google已申请增发530万股股票,计划筹资20亿美元。报道称,Google此举是为了满足以指数基金为主的市场需求。

  Google将从四月份起成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而许多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因配置需要,会对此有额外需求。根据花旗集团估计,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必须买进73亿美元的Google股票。随着时间临近,最近Google走势良好,涨速渐快。

  Google已经表示,发行新股所筹得的资金将用在资本支出,可能包括收购及一般企业用途。去年第四季底,Google拥有80.3亿美元现金。郑步春

  

纳指创五年新高美股有望继续强势

  股价“出清”利率

  见风是雨,则越想越迷惑,山还是山,问题出在人性。笔者以为,在多头气氛中,投资者看重的是事物有利面,易忽视不利面,反之亦然。

  利率本身具有两面性,乐观和悲观均无错。乐观者注重原因,认为“之所以有加息需求,正证明了存在经济强劲这个原因”;而悲观者注重结果,认为“加息的结果是压制经济过度增长”。

  如果我们抛离人性,去探讨经济或市场,便已误入歧途,毕竟经济不是自然科学,而是人类行为的综合,故经济从无公理和定理。

  关于美股后市,笔者认为极可能继续上涨,甚至有望掀翻六年前历史大顶11750点,除非油价涨到80美元或美国再陷伊朗泥潭。之所以乐观,主要是基于以下最新生成的、不太常规的思考———美股上涨或能“出清”加息次数增多的利空。

  此处“出清”指“美股的上涨本身能抵销加息的利空”。因为在美国,股票即信心,股票涨即意味着财富和消费上升,甚至是房价上涨,而这必然招致“原本未料到的、额外的”的加息次数。

  这种“股价上涨自生出来的加息需求”的关健处在于“因果和前后关系”,即先有股价,后有利率。也就是说,如果股价不涨,就未必还有更高利率,即未必再有额外加息这种利空。

  这种“出清机制”其它国家未必会有,但美国这一消费比重极大、收入增长极依赖“仓位损益”的国家却一定会有。笔者或者不知这种“出清能力”是否足以“完全抵消”加息负面作用,但即使退一步也可以说“至少能部分抵销”。上述认识意义在于,可以“一定程度地”看轻美联储的加息。既然如此,看多美股的风险便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