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前程无忧发布2014年春节后首周才市行情

2014年02月19日 10:50  美通社 

  金融行业领跑节后才市逆市涨薪人才亦难求

  上海2014年2月19日电 /美通社/ --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2014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行情。雇主们2月8日~2月14日期间在http://www.51job.com上发布招聘职位日均289万多个,比2013年同期(226万个)增长28.0%,2013年比上一年增加了21.5%。逐渐形成“过年后找份新工作”的“习惯”,促成了雇主趁热找人和人才求职的热潮,2014年第一个招聘旺季到来,不过无论是雇主还是求职者都有所准备,获得“满意雇员”和“满意工作”需要时间。

  由于每年中国的人才招聘需求最旺在2-3月,始于春节长假后,节后第一周的人才需求通常为全年的人才市场走势定下基调,前程无忧已经连续六年统计和分析中国春节后第一周的雇主人才需求动态。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认为,2014年招聘职位的激增一是金融/投资和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用人需求的快速上升,二是建筑/建材/工程和培训/教育/院校等行业人才流动带来的大量职位空缺。

  区域:一线城市仍显人才高地,天津等地用人飙升

  用人需求最多的十大城市用人需求达187多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在六年的数据统计中,今年第一次出现天津,天津的职位发布数量比2013年同期增加43.1%。以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和生物医药为支柱产业的天津,既急需大量的一线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又紧缺高级技师和骨干研发人才。同时,天津又提出发展金融服务、创意设计、研发咨询等服务业的产业战略,其对人才的吸纳引入更趋多向和多层次。节后,如数控车工和焊工等工作普遍涨薪10%以上,资历两年内技工的月收入多数在5000元左右,新近天津出台2014最低工资标准月薪1680元。

  上海外,北京、广州和深圳的职位发布量都比2013年同期增加30%以上,深圳一周内发布的职位数量增加了42.9%。而2013年同期,一线城市中只有北京的职位增长超过10%。冯丽娟认为,一线城市的招聘量快速上升的一大原因是服务业缺口。不只是北、上、广、深,几乎所有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都缺餐饮服务员、保安、保洁员、客服和家政服务员,一线城市尤为奇缺。另一方面金融、电子商务和培训教育等行业的兴盛,行业内企业主要在一线城市经营,对知识人才的大量需求也来自一线城市。

  行业:金融投资行业用人培增

  房地产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金融/投资/证券行业分列招聘量最大的行业前三位。

  当下,没有一个行业像金融/投资行业那样烫手,2013年整一年,该行业的人才招聘持续增长。在2014年节后7天内发布的招聘职位17万,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95.6%,在诸行业中名列第三。尽管预计中国上市银行2014年的利润将达到历史最低,增长将不足10%,但是民间活跃的金融服务和各行各业奋斗互联网金融,使得用人需求“高烧不退”。电商涉足保险融贷,券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的网络产品,银行也加入相继开展实时到账的理财产品。如同互联网公司的招聘“信贷审核”“金融产品经理”,银行券商们则在纷纷招聘“数据库工程师”“视觉设计”等等。

  互联网/电子商务用人需求增加47.2%。相比几乎所有的时髦企业都想跻身互联网金融,几乎所有的企业的运营都在往互联网上“搬”,前者谋的是先机,后者图的是生存。电商属新型产业,人才存量不足,有经验或者能快速上手的电子商务人才稀缺和抢手,“价高者得人才”是这个行业招聘的第一甚至唯一的规则。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的垄断格局愈演愈烈。超过90%的小型企业普遍面临一线员工找不到,资深专业人士留不住的尴尬。资历两年的一线员工需求最为迫切,特别是客服类岗位常年招聘常年缺。

  建筑/建材/工程的用人需求增长了39.6%。一线的施工人员的“用工荒“已经由来已久,甚至出现年龄断层,对3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难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根据国家资质规定,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有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一项或者多项执业资格,所以雇主们对项目管理这类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对财务人员,包括催帐、成本、审计和风险控制类的用人需求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

  薪酬:涨不动还得涨

  前程无忧《2014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雇主对一线岗位,如销售、生产和服务等有涨薪10%的准备,但是节后雇主的普遍感受是,招聘难度并未因薪酬增加而降低。

  春节的招聘主要为填补用人空缺。依赖外来务工者的一线岗位,人员流失率和招聘到位率形成鲜明对比。尽管一线城市里,里餐饮、配送等服工作的月薪已经涨到3000元,年增幅不低于15%,但是求职者的薪酬目标动辄四五千,很难符合雇主预期。

  硬币的反面是,在转型和调整阶段,多数行业的多数的雇主的利润率在下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