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前程无忧发布2014年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

2014年01月22日 18:40  美通社 

  -- 春节后迎来招聘高峰关键岗位人才薪酬显增

  上海2014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春节后将迎来招聘高峰。85.3%的受访雇主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招聘比去年同期更多的雇员,2013年四季度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占比80.9%。约半数的雇主说增加招聘的最主要原因是“业务扩大”,与此同时员工流动带来的招聘增量也达到高值。27.3%的雇主由于人员离职而增加招聘(2013第四季度为21.8%)。有4.4%的雇主从成本控制考虑减少招聘,1.7%的雇主则迫于业务收缩而减少招聘。不过,减少招聘的雇主的比例低于上一季度8.0%的调查结果。

  教育培训、金融投资行业人才受热捧

  参加前程无忧2014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的雇主达到创纪录的25,726家,比二季度增加了9.9%。受访企业覆盖59大行业,其中19个行业的受访雇主数量超过500家。本次调查时间为2013年10月16日~2013年12月15日。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和2012年增速一样,这是自1999年中国最低的GDP增长。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出“推动经济再平衡,减轻对投资的过度依赖”的决心和方向,正在对企业用人和人才培养产生深刻影响。

  在受访雇主超过500家的19个行业中,教育/培训/院校和金融/证券/投资对人才依旧保持旺盛的需求:教育培训热已经持续几年,目前的用人需求处于“升级调整阶段”,因员工跳槽带来的招聘增量占23.2%。;金融服务业对民间投资开放,短时间内涌现了众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期待参与财富管理业的黄金十年。雇主用人需求迫切,但是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并不大。

  春节后人才流动加剧 一线员工需求大

  春节后人才的高流动性,使得企业对资历尚不深的熟练工的需求最大。比如餐饮业、中介服务、服装纺织和美容保健等行业。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等,由于市场上成熟人才少,无法对人才的资历和经验提出要求。

  技术和管理骨干人才一直是民营企业的短板。从民营企业比较活跃的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广告影视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看,对知识型人才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劳动力成本逆市增长

  当中国的GDP放慢增长的步伐时,劳动力成本却不依不饶地强劲上升。25,000多名HR中的大多数(59.8%)在一季度的调查中表示,中国雇员的薪酬偏低,不过有34.6%的人认为中国员工的薪酬偏高,性价比是薪酬博弈中的关键。

  销售和技术(产品)研发类的职位作为企业内的核心职位,始终是企业加薪的重点。其中销售类的职位,加薪主要在于底薪水平较低的一线岗位。技术(产品)研发类加薪则侧重于高技能人才。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全面薪酬对员工的影响,比如股权、福利和培训等。调查发现,从事技术(产品)研发类工作在弹性工作时间、海外培训和股票期权,甚至购房补贴上享有更高的水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