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央行7月或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欧洲央行理事、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5月31日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从7月开始逐步退出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

  斯塔克称,7月初欧元区银行将须归还欧洲央行4420亿欧元(约5434亿美元)的贷款,该贷款已借出一年。这可能是欧洲央行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开端。不过他表示,该计划最后能否实现,要看成员国经济复苏和货币供给情况的发展变化而定。斯塔克说:“全球经济危机尚未完全结束,我们还处在经济恢复的初始阶段,银行间对资金周转风险的担心依然存在。”

  高盛经济学家舒玛赫认为,斯塔克的讲话不会激起市场太大反映。他说,欧洲央行3月份已公开宣布不延长银行的1年期贷款期限,但该行仍将为欧元区银行提供3个月和6个月的贷款,市场流动性实际上不会有大的改变。舒玛赫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让欧洲央行推迟了升息时间,预计欧洲央行利率一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前都将不会变动。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任期将于2011年10月届满,遵照欧盟法律规定,特里谢的任期不能延长。他是欧洲经验最丰富的货币政策决策官员,曾引导欧元度过了早期兑美元走软的阶段,也领导欧元区走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如今正竭力应付欧元问世以来最大的挑战。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特里谢的两位呼声最高的接任人选——意大利央行总裁德拉基和德国央行总裁韦伯都曾与特里谢长期共事,不论谁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的政策都会继续贯彻下去。(陈听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