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昨晚我睡得很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6月2日8点15分,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起了个大早。所有管理团队集中在位于浦东金桥的上海通用总部开会。会议内容与目前通用汽车美国业务进入破产保护的局面有关。整个团队分析了现在的形势,并且从供应商、经销商、员工、媒体等多重角度制定了行动方案。

  在媒体方面,丁磊迅速召集了小范围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向公众解释破产保护给上海通用带来的影响。

  凌晨,奥巴马总统通过电视向全球宣布了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在未来60天~90天的期限中,这家公司将要执行破产保护程序。

  丁磊在等待电视直播时,给几个外省市的地方领导打了电话,向他们简单解释了“第11章破产”的实质。在此期间,他还接到了一些慰问的电话。

  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最大合资企业的领导者,丁磊在过往的6个月中一直处于某种“等待”状态,很多不确定因素正等待着他。“等到奥巴马讲完,我关上了手机,躺下来踏踏实实睡了一觉。虽然此前大家都知道底牌是什么,但只有亮出来才踏实。”丁磊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破产程序执行之前,整个经营团队对于品牌、知识产权等问题还留有疑惑,但是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所有这些关键性的资产都将被放入“新通用”。

  而被保留下来的四大品牌中,与上海通用有关系的品牌有3个,分别是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这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是好事。过去通用汽车那么多品牌,它的资源难以集中。”丁磊表示。

  同时,伴随着品牌剥离和业务缩减,被保留的海外业务中,亚太区业务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原先,由于欧洲业务的存在,亚太区在全球体系中排在第三的位置,现在随着北美业务的重组,欧洲业务的剥离,“亚太和中国区域市场的自由度将更大,决策将更加贴近这个市场。”

  对于外界普遍担心的欧宝业务剥离,会否影响通用汽车未来向上海通用输入新车型,丁磊表示不会。“也许是未雨绸缪,在6年前,通用汽车已经将全球的研发资源都置于通用汽车技术管理公司(GTO)的旗下,这家公司总部位于底特律,负责向全球的整车企业授权车型。”

  丁磊表示,不仅上海通用,包括欧宝、美国本部等都是从这家公司获取新车型,而现在该公司也将被划入新通用之中。

  在破产执行前3个月,丁磊及其团队就开始准备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的应急预案。预案的主要内容是如何解决零部件的供应问题。

  “我们做了完整分析和计划,所有的零部件和售后服务备件都有后备供应方案,可以委托加工,可以先付款,可以转移模具和等效替代甚至国产等等。”丁磊表示,目前上海通用有20%~30%的零部件涉及海外采购,即便海外零部件商出现困难,解决方案也已经准备完毕。

  谈到本次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带来的教训,丁磊认为有两个方面。首先,应始终铭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原则;同时,应该始终占据技术制高点,并从行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