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1: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消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规模最小的一家——克莱斯勒今天在纽约申请了破产保护,旨在精简该公司的业务运营,并通过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FIat)结盟等方式来削减公司债务和进行重组。

  由于未能在政府规定的4月30日最后期限以前拿出足以避免破产并获得更多扶持资金的重组计划,克莱斯勒不得不提出了破产保护的申请。此前,该公司一直试图与菲亚特结盟、减少69亿美元的有担保贷款并削减欠付养老基金的106亿美元债务。但是,一些贷款商拒绝用所持债券换取现金,导致克莱斯勒与贷款商之间的谈判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晚上(北京时间30日早上)最终破裂。

  克莱斯勒和美国政府计划利用破产程序来实现公司的复兴计划,该公司将把吉普(Jeep)和道奇公羊(Dodge Ram)品牌等最好的资产转移到一家新公司中,这家新公司不会背负克莱斯勒当前的各项成本及债务。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今天称,“精简版”的克莱斯勒将以菲亚特的小型汽车技术为“武装”,从破产程序中脱颖而出,赋予克莱斯勒“新的生命”。

  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学院的破产法教授斯蒂芬·鲁本(Stephen Lubben)称:“破产可能给克莱斯勒带来许多好处”,原因是该公司将可因此迅速“收缩至它想要的规模”,而“菲亚特此前已经证明了其如何扭转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局面的能力。”

  不过,克莱斯勒的破产案可能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完成的时间或许会被推后。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持不同意见的债权人正计划对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提出反对,这可能会阻碍奥巴马总统“如外科手术般精确地”执行破产程序的目标。根据奥巴马的计划,他想让克莱斯勒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生存能力的公司迅速重返市场。

  克莱斯勒的破产案将由纽约州美国破产法庭的破产法官阿瑟·冈萨雷斯(Arthur Gonzalez)负责办理。

  根据克莱斯勒今天提交的破产申请文件显示,该公司目前员工总数大约为5.4万人,公司资产及负债均超过了10亿美元。此前,克莱斯勒以旗下工厂、不动产及其他资产为担保,向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等银行申请并获得了69亿美元的贷款。

  律师指出,政府介入克莱斯勒的破产程序可能对该公司有利。Debevoise & Plimpton LLP律师事务所下属破产部门的联席主管理查德·哈恩(Richard Hahn)称:“如果财政部长向法庭暗示,某种特别的结果对他乃至整个美国来说都十分重要的话,那么法官可能很难提出异议。”

  分析师则表示,克莱斯勒今天申请破产保护可能为通用汽车竖起了一块“样板”。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通用汽车必须在6月1日的最后期限以前完成削减支出及债务的重组计划,才能保留该公司已经获得的援助资金,并近一半申请更多联邦贷款。(唐风)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