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总裁韩德胜: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白岩松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清晨8:30不到,新任总裁韩德胜拿着星巴克咖啡,比约定时间提前了约8分钟,来到了通用总部的公关部办公室。显然这是个忙碌的周末,看起来,好多人都顾不上休息,办公室里还堆着凌乱的文件。

  金融危机改变了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步骤,也改变了我们的约访计划。还在国内的时候,我们请求采访通用全球CEO瓦格纳,可是到了约定采访时间,瓦格纳已经黯然离职,刚刚接棒的韩德胜帮着践约接受采访。

  破产保护将意味着什么?

  白岩松:你认为通过你们非常努力的工作后,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韩德胜:最好的结果是我们能够完成通用公司的改革计划;第二件事是我们需要重新建立投资者的信心。这两件事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白岩松:你觉得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韩德胜:很难说什么是最困难的。但是我认为在过去的这5天里,我们经历了很艰难的交流, 和工人、销售商、供给商、合伙人以及媒体,尤其是与顾客的交流。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我们必须确保他们明白我们现在的处境。

  白岩松:我注意到,很多评论认为即使你们辛苦工作了60天,最后的结果可能还是破产保护,你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韩胜德:总统任命的汽车工业特别小组讨论了通用的问题,重要的是美国总统为此作了演讲,谈到了汽车工业小组的报告,其中明确表示相信通用公司能够恢复活力,并认为2月17日通用提交的计划大纲不够充分。而想要实现目标,第一是我们需要恢复活力;第二我们需要更快更深入地制定和执行计划;第三,如果我们不能完成改革计划以脱离申请破产保护,那么我们就会选择申请破产保护。我们希望能避免申请破产保护,但如果真的无法避免,我们也别无选择。

  白岩松:如果最后走到了破产保护这样的地步,它对通用公司意味着什么?

  韩胜德:破产保护就像其他任何的方式一样,会带来很真实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花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制造出了很不错的汽车和卡车品牌,例如雪佛兰系列汽车,我们有非常棒的产品,不管是在美国、中国,在汽车展览上,我们都有很好的产品展出;我们会以我们的产品作为后盾,重塑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将随时为他们做好准备。

  最艰难的时刻

  白岩松:过去的时间里,你认为通用是如何导致了今天这么严重的问题?

  韩德胜:当我们开始工作,总免不了会犯些错误,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从错误中学习到东西。我们也同样开始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发展?消费者希望从通用得到些什么?纳税人希望从通用得到些什么?以及下一百年里,作为汽车行业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因此应该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然后应该向前看。

  白岩松:比如说工人的成本越来越高,比如说他们的工资、医疗保障,未来这些会调整吗?工人们会同意吗?

  韩德胜:我想我们的工人为工厂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不管是工人协会代表的被临时解雇的工人,还是我们的正常员工,他们已经为现在的局面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将继续作出牺牲。当然这是美国全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将花时间解决美国行政部门和国会提出的关于制造业竞争力的问题。

  白岩松:这是否是你目前为止生命里最大的一个挑战?

  韩德胜:我为这个公司工作了25年,遇到过很多的挑战。但是我想这确实是最大的一个挑战。不过这也是我应该经受的考验。

  白岩松:如果你的任期很长,当通用汽车目前的这个难关过去之后,你将会对通用进行什么样的改变?

  韩德胜:我们现在就面对很多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着一些必要的改变。我们也需要有对未来的一个看法,如未来能源安全、能源自主的问题、未来的汽车工业的走向等等。在中国上海通用总部的工作是十分愉快的,所以我们想知道在中国正发生些什么。我记得2001年中国的汽车销售是不到200万辆,今年已经将近1000万辆了,这是很重要的信息。

  通用汽车不会倒下

  白岩松:通用现在还拥有的优势是什么?

  韩德胜:全球化的技术,重要的是我们具有全球化的行动力。我们拥有非常经济的汽车和卡车产品。我们有广泛的消费者基础,我们还有很好的汽车销售商,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除了全球化的技术,我想我们还明白市场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倾听并理解消费者的想法,并且把它们运用起来。

  白岩松:中国很多的消费者可能在不断看到与通用有关的各种新闻,他们的内心可能也会有不安,你特别想对中国的消费者说一些什么?他们需要安慰吗?

  韩德胜:我们和中国有着非常好的伙伴关系,中国上海通用售出了很多的汽车,为顾客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这是非常成功的,也将继续下去。我们销售了很多很棒的产品,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 所以我想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对我们的产品保持信心。

  白岩松:你觉得通用汽车未来很大的梦想是否依然会在中国?是否会在中国有更多的投入?

  韩德胜:我不认为这只会在中国。当然通用公司会在中国发展起自己重要的一部分,那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事实上,那里是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白岩松:通用汽车不会倒下吧?

  韩德胜:通用汽车在未来会成功的。

  (本文与央视《新闻1+1》合作)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