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拟设立坏账银行根治金融业危机 (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们认为,通过TARP基金的杠杆作用,我们可能有更大能力收购问题资产。”贝尔说。她在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政府可能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向坏账银行出售资产,以改善它们的资本状况。

  贝尔说,可以考虑将救市基金的部分用于设立一家坏账银行,后者接下来还可能通过发行政府担保债券等方式进一步筹集更多资金。此后,各家银行可以将旗下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出售给这家坏账银行,并可能在其中拥有部分股份。而有政府撑腰的这家坏账银行则可以持有、出售或是进一步证券化这些不良资产。

  贝尔建议,这些资产可以以“公允价值”从金融机构收购,也就是各家银行目前对自身拥有的这些资产的评估价格。这样做有助于解决当前市场上无法对这些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作出准确定价的难题,也避免了各家银行被迫以超低价格将这些不良资产“甩卖”,这样只会迫使银行作出更大规模的资产冲减。不过,对政府而言,可能面临的风险就是以过高的价格买进这些可能“一文不值”的劣质资产。

  由个体援助转向全面救助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费尔德斯坦日前表示,如果不能让金融机构重新放心借贷,当前美国的经济问题就不可能彻底解决。费尔德斯坦是美国最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曾是里根总统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且最近一直在为民主党掌控的新国会提供经济方面的政策建议。

  “只要银行还不能确定(它们旗下的问题资产的)真实价值,特别是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其衍生产品,你就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费尔德斯坦说。

  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前不久发布报告,呼吁财政部继续在TARP框架下稳定金融市场,特别是“帮助强化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伯南克公开表示,政府可以考虑设立一个专门的“坏账银行”,全面接管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此举有望帮助这些银行减小进一步资产冲减的压力,从而释放资本金,对真正解冻信贷市场有利。

  当然,和市场目前传闻的一样,政府救助金融业的另一个选择是扩大资产担保的对象和规模,比如已经对花旗和美国银行采取的措施那样。美国财政部已经对花旗超过3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并在上周宣布担保美国银行1180亿美元的资产。

  据悉,这样的资产担保措施可能适用于各种规模的银行,不论大小。贝尔说,她和其他监管者希望在今年对银行业实施“全面的”救助,有别于去年的个案处理。不过,新政府内部对此仍存有争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