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拟设立坏账银行根治金融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过去一周美国金融股持续暴跌,给本周上任的奥巴马团队带来巨大的压力。继此前业界盛传新政府可能酝酿更大刀阔斧的行动根治银行业危机后,包括现任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内的多位政府官员均证实,当局确实在考虑一些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设立一家“坏账银行”,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政府已展开相关研究

  保尔森在上周五对记者说,监管部门仍对将银行不良资产从金融体系中“彻底移除”念念不忘。他还证实,当局正在考虑多种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其中就包括成立一家“集合银行(aggregator bank)”,后者将负责收购金融机构账上的不良证券资产,将这部分资产隐含的风险转移到政府。也有人将这一机构称为“坏账银行(bad bank)”。

  保尔森去年倡议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原意是要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不过,在各方压力下,该方案迄今为止并未有一分钱真正用于接受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而是用于直接参股银行和为陷入困境的银行注资。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花旗和美国银行等美国金融股的再度持续暴跌,令奥巴马政府倍感压力,包括候任财长盖特纳以及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在内的新政府经济高官都在积极考虑应对之策。如果在20日奥巴马上台后政府不能马上出台强力措施,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极有可能爆发。

  “当前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均在持续恶化,且这两者会相互传染形成恶性循环。”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为芝加哥大学教授的拉詹说。他表示,尽管可能广受非议,但政府需要向银行注入更多资金。

  保尔森称,为了彻底解决金融机构非流动性资产的问题,当局已经针对设立“坏账银行”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也就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的其他用途进行了很多研究。奥巴马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顾问上周末表示,新政府尚未就将TARP计划的第二批3500亿美元资金用于援助金融机构作出最终决定。

  美国国会参议院上周已投票放行了上述资金,如果众议院在接下来几天也通过,那么新政府将可以动用这笔巨款。奥巴马已公开批评了布什政府对这笔资金的不当使用和管理,并承诺他在将对第二阶段拨款的用途作出重大调整,重点帮助那些面临房屋止赎风险的家庭以及贷款困难的小企业和个人。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金融业形势再度恶化,不排除奥巴马政府会考虑再从这笔钱中拨出一部分用于援助金融业。

  萨默斯此前曾告诉国会,奥巴马政府可能动用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TARP资金救助有困难的房主,但业界估计,该基金第二批资金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重新回到原本的用途上——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

  动用TARP基金起步

  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主席贝尔上周末也就设立坏账银行的想法表示赞同。贝尔很可能在奥巴马政府中留任这一重要职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