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击垮底特律 美国汽车城成风中秋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5:06  新闻晚报

  墨西哥的特奥蒂瓦坎古城、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都曾是辉煌的文明发源地、热闹的工业中心。然而,两座古城最终也没有摆脱被遗弃的命运,成为中美洲和欧洲众多文化遗址中的一部分。如今,金融风暴正让一个城市面临重蹈覆辙的危机: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在汽车业大幅衰退的情况下,宛如一片风中的秋叶,飘摇不定。

  昔日辉煌不再

  破旧不堪的窗户,碎玻璃撒落一地;残破的混凝土路面上杂草丛生,甚至连小树都长了出来;地上到处是碎石和灰尘。在底特律的一角,如此萧条的景象,无法让人联想到这个地方昔日的辉煌景象:这里,曾是帕卡德汽车公司向全世界展示生产的豪华汽车的工厂。在那个年代,全世界的有钱人都为底特律的高端技术所折服,深深迷恋着这里生产的汽车。全世界出产的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都出于这个“汽车之都”。

  帕卡德汽车公司的这个工厂距离底特律市区只有短短5分钟车程,与市中心十分近。工厂曾被称为“汽车城工业园区”,工厂的一排窗户上也用巨大的英文单词标明了这个荣誉。如今,这些英文字母已经残缺不齐,要依靠想象才能拼写出完整的单词。

  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袭来时,车间内的生产线坚持运作,帮助公司熬过这段困难时期;二战爆发后,生产线重组,为前线士兵提供足够的武器补给。巨大的车间内,无数的车辆零部件被组装成车辆。

  如今,帕卡德汽车公司的工厂遭到抛弃,剩下的只有那些依然矗立的建筑物,以及35英亩的衰退历史和回忆。工厂外的空地上留下的是成堆的碎石块,已经刚落下的一层薄薄的积雪。

  居民减少一半

  帕卡德汽车公司随着汽车业兴衰,也映射出底特律城起伏的发展历程。汽车业兴盛时,“汽车城”一度让两代人为之着迷。而如今一波一波的裁员和倒闭,让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及连带产业遭受重创,连底特律的居民人数也因此减少了一半。鼎盛时期,底特律的常住人口达到185万,如今只剩91.7万。

  1914年,福特公司的传奇创始人亨利·福特将工人的薪水增加一倍,提高到史无前例的每小时5美元,并设立了流水生产线,让批量生产的福特Model T汽车得以进入寻常消费者市场。那时,福特公司步入鼎盛阶段,也让底特律以“汽车城”之美誉闻名于全美国乃至全世界。

  可随着国外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壮大,美国汽车业失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昔日辉煌的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过去十年内裁员人数数以万计。

  衍生问题繁多

  金融危机让汽车业的问题日益严重。信贷危机的发生限制了许多潜在客户获得银行贷款来购买汽车,直接导致汽车业三大巨头的销售量在一年内减少了33%到45%。有专家称,这种销售量的减少,甚至连一个健康的行业也无法承担。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三大巨头甚至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辞退员工,让公司的规模适应当前的局势,而金融市场冻结的状况,也让三大巨头无法获得贷款来越过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174亿美元难解美国汽车业生存危机

    美国汽车业救援案的阴谋与阳谋

    救命钱难救美国汽车业

    救命钱难解美国汽车业生存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